6/20/2010

嬰兒的睡眠奮鬥史 睡過夜



柔柔睡覺的問題,一直是最困擾我的。

出生前3週是日夜顛倒,只睡白天醒晚上,都要到清晨4點才睡著。

約第5週,進步到半夜1點睡著。

第6~7週左右,又進步到晚上11點可以睡著。但一樣都是要3~4小時起來喝奶一次,我也一直處於睡眠不足的狀態。但是根據過來人媽媽告訴我的,會習慣睡眠不足的狀態,我也真的習慣了XD

第8週滿兩個月去小兒科做例行性檢查和打預防針時,醫生問了睡眠狀態,我說最平均是每4小時會起來喝奶,醫生說滿2個月的小孩應該可以睡到6小時了。建議我可以在晚上把喝奶時間縮短,看夜間可以睡長一點嗎。

回家我試了幾次沒效,就放棄了。但沒想到約進入第10週,柔柔突然開始晚上可以睡上6小時了,好一點還會到8小時,但偶爾會5小時多,而且是早早晚上八點喝完奶後就入眠,半夜約2~3點會起來一次喝奶,再來就早上約8點醒來喝奶。

我變成可以睡上兩段比較長的睡眠時間,早上精神好多了,真是開心。

也從這時候開始,每天餵奶的次數從8次降低為6次,但白天喝奶時間會偶爾會稍稍縮短,偶爾2~2.5小時喝一次,也滿常正常的3小時喝一次,總之就是一天要喝滿6次。

現在她可以睡上6小時以後,我要開始固定她夜間的睡眠時間,每天8點開始餵奶後就直接把她送上床睡,這一週多以來,她可以睡上5~8小時不等,昨天竟然睡了10個小時,現在還在慢慢調整,等過一陣子應該會有更固定的作息。


關於訓練嬰兒,我有看兩本書,一本是On Becoming Baby Wise: Giving Your Infant the Gift of Nighttime Sleep,這裡面採取的方法是固定2.5~3小時餵一次奶,要遵循餵奶、醒著、小睡的模式,不要讓嬰兒一喝完奶就睡著,只睡一下就醒來歡又要喝奶,建立不了固定的喝奶時間。

這點實施在柔柔身上還滿簡單的,她從出生就自然而然每3小時喝一次奶,偶爾2.5小時,固定標準到我和Albert懷疑她肚子裡藏一顆時鐘吧!

柔柔就算提早睡醒,也不會歡著要喝奶,會準時的等到時間到才喝奶。

這本書的餵奶理念是Parent-Directed Feeding(由母親引導的餵奶),介在Feeding on Demand(餓了就餵)和Feeding on Time(只依造時間餵奶)之間。餵奶的理念,我想每個媽媽都有自己的想法,我的小兒科醫生是相信Feeding on Demand的,我也覺得這樣比較人性化,畢竟天氣都會影響大人的食慾,母奶也因媽媽的飲食而隨時有點改變,加上小baby胃還小,要規定這樣小的baby時間到才可以吃飯,我覺得不是很恰當。

On Becoming Baby Wise這本書,我覺得抓到的重點就是「餵奶、醒著、小睡」的模式,但是晚上就變成「餵奶、睡覺」;以及不要讓小嬰兒變成像每1小時就要喝奶,每次喝一點就睡著,沒睡多久又醒來喝奶,變成每餐是在"吃點心"沒吃飽,不是吃一餐飽飽的正餐。

這本書說Parent-Directed Feeding的寶寶滿2~3個月,自然而然就會睡過夜了。

另外一本我參考的育兒書是The Baby Book,中文譯本是親密育兒法。書裡的觀念是嬰兒有需要就給他,他想抱就抱他之類的。

在柔柔入睡這部分,我就照著這本書,我都抱到她睡著再把她放在床上,因為她不肯自己入睡,放在床上讓她哭到睡的方法我也試過,但只是增加她的不安全感,睡的不好、一直醒來。

這就是最困擾我的部分,我希望她可以自己入睡,不需要抱阿~

但是她不吸奶嘴、手也還不會抓東西,除了大人抱以外,她沒有一個可以安撫自己的方法入睡,所以等四個月時她可以抓著毛巾等東西來讓自己比較有安全感時,再來訓練她睡眠。現在我做的就是,減少抱的時間,看她睡著了就把她放到床上。




但柔柔在其他部分真的都很乖,喝奶很會喝,尿布溼了會叫示意我要幫她換尿布了,喝完奶自己玩,可以在play gym或是躺在床上看Mobile到想睡覺再叫幾聲表示要把她抱起來讓她入睡了。幾乎都不哭的,會用阿阿叫的方式來表達她的需求。

在表達她需求的部分,柔柔只要一叫我就會過去看她怎麼了,幫她換尿布或是溢奶幫她擦乾淨等,不會讓她叫很久到變成哭的地步,這樣讓她有安全感,她知道爸爸媽媽馬上會過來,所以只會出聲音示意我們過去,每天自己在小床睡醒也都不會哭。

但是要小睡前都會哭,真的是很怕入睡哩,不知道為什麼。

她很喜歡坐在swing裡面,搖阿搖的睡著,但我寧願自己抱她入睡也不喜歡她坐swing,因為我希望是我可以控制的方式讓她入睡,這樣以後去旅行比較方便,不然萬一不在家,她只肯搭swing睡著怎麼辦呢。真的想的很多阿,因為我希望我們以後常常出去玩阿,不希望在外面的時候有我控制不了的情況。

過來人媽媽給我的意見也是滿4個月再訓練寶寶自己入睡和更加固定喝奶和睡眠的時間表。依造我目前的經驗,我也深有同感,因為滿10週她突然可以睡上6小時,她自己還在適應這個變化,喝奶和睡眠時間都有變化;滿4個月可以睡更長時間時,我想到時候又會有變化的。

另外還從文章上讀到寶寶在出生後的2~3個月,褪黑激素才會長好,就會開始分變白天和黑夜,不會晚上不睡覺了。

柔柔在滿月的時候,那時候特別累也特別心急,想說為什麼有些寶寶滿月就可以睡過夜,柔柔為什麼不行?反而給自己太多壓力,現在知道了,時間到了、小孩準備好了,這時候媽媽只要稍微推一把,就水到渠成了。她還沒準備好以前,就...自己心急也沒用阿。


除了照書說的「喝奶、醒著、小睡」的模式,每天早上她起床,我都會拉開窗簾,念國語課本第一課給他聽:「天亮了,柔柔起床了,太陽公公也起床了,媽媽也起床了...」八拉八啦之類的亂念一通。

還有她一直是睡自己的嬰兒床,網友媽媽建議我可以用大毛巾護住她左右邊,狹小的環境會讓嬰兒比較有安全感,她還比較小時我不敢用,現在她力氣比較大些,頭也轉來轉去很靈活,我就把兩條大毛巾捲長長條形,放在她的左右邊,她睡覺時用毛巾貼著她,幫助她較有安全感,這個我覺得還滿有用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很高興閱讀到大家的留言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