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2013

韭菜水餃 自己包 食譜



以前我不喜歡吃水餃的...生了老二以後,好多口味都變了,愛上吃水餃就是其中一項;剛好可以陪本來就很喜歡水餃的先生一起吃。

這裡買不到好吃的冷凍水餃,只能靠自己包了。雖然包水餃很費工,但是隨便包都比冷凍水餃好吃,花的功夫就值得了。

我自己試過很多食譜,沒有特別喜歡或是會想包第二次的,每次包水餃都會放入自己的經驗微調一下,希望試出更好吃的比例。

今天包的水餃,吃起來有滿意哩!下次再包水餃會繼續用這個配方。

材料:
韭菜 600 公克
鹽 1.5 大T

豬絞肉 1.5 磅 (700公克)
水 2 大T
醬油 3 大T
米酒 1 大T
薑末 2 大T

水餃皮約80片

做法:
1. 韭菜洗淨後,攤開完全風乾。
2. 韭菜殺青步驟:韭菜切碎,灑上1.5大T的鹽,把鹽和韭菜拌勻後靜置約30分,等待韭菜軟化出水。
3. 豬絞肉打水步驟:先灑入1大T的水,把絞肉順時鐘攪拌,再灑入1大T的水,繼續順時鐘攪拌,值到水完全被吸收、絞肉變的有黏性。
4. 灑入3大T的醬油和1大T的米酒,繼續順時鐘攪拌,值到均勻為止。
5. 把薑末拌入豬絞肉,順時鐘方向攪拌均勻。
6. 把軟化出水的韭菜擠乾水份,倒入豬絞肉,順時鐘攪拌均勻。
7. 做好的餡放在冰箱冷藏最少一小時,或是過夜,再開始包水餃。





水餃的包法,可以參考上面這個video,是我先生拍的,我的水餃包法也是他教我的。





我自己喜歡把拌好的肉餡放在冰箱過夜,隔天中餐就是吃水餃,現包現煮現吃。吃飽以後,繼續包完後把水餃冷凍。

水餃冷凍時要放在大托盤上分開擺好,先放入冷凍幾個小時,等變硬了,再放入袋子保存。


這個水餃的比例雖然是我自己試出來的,但是包水餃、調餡料的觀念是看「孟老師的中式麵食」一書而來。


今天的午餐,滿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很高興閱讀到大家的留言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