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5/2005

香港 陳勤記鹵鵝

陳勤記鹵鵝
香港上環皇后大道西11號
(852)2858-0033
營業時間:晚上好像沒有開到很晚,保險一點7pm以前去吧。


逛完摩囉上街,也差不多是友人Sam的下班時間了,跟他見面以後,他帶我們來吃這間『陳勤記鹵鵝』,一間有名的潮州菜老店。Sam解釋以前這裡有很多潮州人聚集,所以潮州菜很多,但是後來市區擴建以及更新,很多都搬走了。

店面看起來很不起眼,店內擁擠,地上略為黏滑,連上菜的盤子都是缺角破損狀。以香港人的效率來說,上菜也是挺慢,服務還可以再加強,可是依舊是座無虛席,我們還是跟別人併桌一起吃的哩。

主人Sam點了以下的好菜,除了他吃過好吃的菜色以外,也點了他認為對我們台灣人來說,比較有特色的菜餚。




魚,忘了什麼名字的魚了,一進門看到吊滿櫃台的鹵鵝以外,還有一個大鐵盤上裝著很多煮好的魚,製作方法相同,可是可以選不同的魚種。Sam解釋這個魚的製作方法是煮好了以後,放上重物,把魚壓扁成這樣的。

吃來口味偏淡,但是肉質新鮮,細嫩滑口,魚肉鮮味十足,非常好吃!



酸菜豬什湯

裡面是豬的內臟大雜燴加上酸菜煮成的,湯頭跟酸菜都不錯,可是吃很多內臟讓我有點怕怕,我還吃了豬肺,還可以吃到肺內的呼吸管脆脆的,吃了一口,趕緊丟給Albert,也不敢再舀第二碗了。平常吃點豬肝、豬腸我還OK,但是豬肺咬來卻讓我怕怕哩...



鹵鵝

這就是這間店的『鎮店寶』了,鹵鵝用的滷汁從店家開業以來,都是一樣的那鍋,上千上萬隻鵝肉的菁華,就在那鍋50多年的滷汁裡。

鹵鵝真的鹵的好!鵝肉吃起來不但很柔嫩,輕咬即化,鵝肉的水分一點都沒失去,吃起來鮮美多汁。下片還鋪著一層油豆腐,吸足了鹵鵝的醬汁精華,吃來也特別好吃。



魚餃米線

這魚餃米線是Sam要我們嚐嚐手工製的魚餃點的,米線本身並不突出,也太軟吃起來沒有口感。可是手工做的魚餃非常新鮮好吃,一碗只有少少的四個,吃來實在不夠過癮哩。



魚丸米線

魚丸,這個魚丸很意外的跟台灣的澎湖魚丸滋味一模一樣,我從小在澎湖吃到大的魚丸,就是這個味道,只是潮州人把魚丸做的比較大顆,澎湖的是像小鳥蛋般大小的。

魚丸吃起來也是新鮮有彈性,鮮美十足。那三片魚板沒吃到...



煎蠔餅

煎蠔餅的鮮蠔非常新鮮,吃起來只有蚵仔的鮮美,完全沒有腥味。我這個幾乎不吃蚵仔的澎湖人可以打包票的新鮮,一定是絕對鮮美的!

只是這裡的煎蠔餅跟上次去香港在廟街的大排檔吃到的不太一樣,這裡的煎蠔餅是做的比較有水分,廟街大排檔是煎的一片圓圓乾乾脆脆的。



老闆的身影

吃完潮州菜的綜合感想:潮州菜的口味都不會太鹹膩,也沒有什麼芶芡或是太過油膩,烹煮的方式把食材本身的新鮮以及美味發揮出來,我還滿喜歡的。

還有看到隔壁桌點的「粥」,看起來都好好吃,可是這次沒點,真可惜,下次再去一定要試試看。



Albert最愛的跟老闆合影。

跟老闆合照時,老闆知道我們是台灣來的,誇讚他的菜好好吃,他好高興,還說前幾天才有一間台灣的電視台也來訪問過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很高興閱讀到大家的留言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