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4/2010

[母奶之路] 乳腺阻塞 乳腺炎


第一次餵柔柔,是剛生完的一個小時,護士還沒帶她去洗澡,我還躺在產檯上的時候。

護士問我要不要餵她?我說好阿。護士就把她從嬰兒台上抱過來讓我親餵。但那時候柔柔剛出生,還在睡覺,沒有什麼反應。

第二次餵是當天過了3~4小時以後,這時候她醒了,也有吸吮的動作,護士指導我餵奶的姿勢,就這樣開始母奶之路了。

接下來住在醫院的兩天,都是母嬰同室,沒有讓護士把她推去嬰兒房,她一哭我就餵她。

但其實,母體在前3~5天是沒有奶水的,只有初乳,初乳的量很少,但熱量很高,顏色是透明或是乳黃色。餵初乳有很多好處,幫助排胎便和增加抵抗力。生產後在醫院這兩天,她也的確排了幾次胎便。

這時候也不用擔心她肚子餓,餵她配方奶,嬰兒出生體重下降是正常的,因為寶寶本來從臍帶吸收消化好的養分,24小時隨時有養分,到現在要自己費力喝奶,她和媽媽都在學習中。加上這時候嬰兒的胃只有櫻桃般的大小,少量但高熱量的初乳,已經夠她喝了。

因為初乳的量真的很少,每一個護士進來我都問護士,她真的有吸到東西嗎?後來醫院專門的哺乳護士進來,我也問她,然後她就擠給我看,真的有哩,是透明的,一小滴而已。

出生起的前兩三天,讓她吸初乳,除了初乳的營養,再來就是,這段時間要多吸,母體才會在3~5天後開始出奶,不然的話母體很難出奶。

她回家的前兩天,剛出奶奶量還不夠,加上黃疸很嚴重,她睡的多吸的少,更讓母奶量不多,所以都1~2個多小時就起床喝奶一次,真的是噩夢阿...半夜超痛苦的。

黃疸照燈出院時,去給小兒科醫生檢查,她體重本來掉了出生體重的10%,但只回來1磅,醫生說有可能我的母奶不足,她才會每一兩小時起床一次。要我餵完母奶以後,再餵配方奶,看看柔柔是不是還餓,這樣餵到她喝配方奶的量少於0.5盎司為止。

回家試試看,但柔柔不喝配方奶,因為她都喝完母奶就睡著了,叫不醒。

所以我就尋求中國人的方法...喝魚湯...真的很有用哩!奶水真的有增加,多喝些湯湯水水的,柔柔喝完奶變成可以睡上3~4小時才醒來,表示有喝比較飽了。加上黃疸症狀減輕,她醒著喝奶的時間也比較長,不會喝一下就睡著,也有助媽媽出奶。

她可以睡上三四小時再起床,我也輕鬆了不少,夜奶只有兩次,我可以多睡很多。比起之前一兩小時喝一次奶,現在真是天堂阿。等不急她可以睡整夜的那天快點來臨。

接著,柔柔兩週的小兒科健康檢查,醫生說體重增加的很好,除了回到出生時的體重以外,還多了幾盎司,醫生說很好,就照我們現在的方式繼續就可以了。

本來以為母乳之路就要順利了...結果我得了嚴重的乳腺阻塞。柔柔黃疸住院我就有一小塊紅腫,當時的護士有提醒我如果變嚴重要去看醫生,我沒什麼放在心上也沒多加注意,一直到紅腫和硬塊佈滿幾乎佔了80%,一開始先在網路上搜尋其它媽媽的經驗,試試看,兩三天情況都沒好轉,才意識到要去看醫生了。

醫生說有感染要吃抗生素,再來就是要每兩小時擠乳一次,擠乳前先熱敷。乳腺阻塞就是要讓它通,別無他法。醫生說的每兩小時擠乳一次真的有效,大約五天硬塊就都消失了,所以不用再回診。

每兩小時pump一次,半夜真的超想睡,再加上柔柔喝奶的時間,晚上幾乎都沒睡,又度過了魔鬼的一週...

但每兩小時pump一次帶來的好處,是母乳量變得很充沛,女兒喝完以後,雙邊還可以pump出下一餐要喝的量,暫時沒有母奶不足的煩惱了。

希望母奶之路,可以愈走愈順利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很高興閱讀到大家的留言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