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0/2010

新生兒黃疸 臍帶護理



柔柔因為黃疸指數一度很高,小兒科醫生馬上讓我們帶著她在醫院住了兩天一夜,把她放在保溫箱裡面照黃疸燈,幸好指數很快就一路降下來了。

東方人的新生兒有黃疸的比例較高,約75%,但是這裡東方人少,白人有黃疸的不多,約25%。小兒科醫生是白人,他好擔心也把我弄得很緊張,還說如果黃疸指數沒降下來就要做換血手術...

另外就是餵母奶的嬰兒,黃疸指數會比餵配方奶的降的慢。

才出生第四天的嬰兒,沒有一個媽媽聽到這個不會掉眼淚的吧...

身邊的朋友都安慰我,他們的小孩也都有黃疸,讓我不要太擔心,其實我本來不是很擔心,是醫生講了換血才心情這麼恐慌的。結果,一個日本朋友說他的小孩黃疸了三個月,醫生也這樣說過;還有姪子也是一度黃疸很嚴重,後來大家都沒事了。

幸好照了黃疸燈四個小時以後,指數就一路降低,第二天下午我們就可以回家了,但要租黃疸燈回家照,也還要回醫院驗血測指數。

醫生很謹慎,在醫院照燈,一開始照四個燈,連尿布都不包了以求最大照光率;接著減少到兩個燈,確定指數有一直下降才出院。回家自己照燈也是,先照兩天,接下來兩天不照,確定指數一樣有下降,才把燈歸還。

昨天星期五,去醫院lab驗完血以後,醫生說指數在很安全的範圍以內,而且寶寶已經12天了,沒有再上升就會一路下降了,我們不用在回去驗血,一切都會很平安的,要我們把這件事當一個噩夢忘記吧!

呵呵,我很喜歡我們的小兒科醫生,他真的超級關心小孩的,很認真追蹤小孩的發展進度,還主動打電話來跟我們說預約看診時間、還燈細節等,這些其實都可以給護士做,但他都親自力行,連住院醫院的護士(不是他診所的護士)也很誇獎他。

在美國,小孩出生前就要選好小兒科醫生,可以和醫生預約面談,覺得喜歡和理念相何再選他。小孩出生的當天或是隔天,小兒科醫生就會來醫院檢查小孩的健康情況。

我很高興我們選對了醫生,沒愈過這麼好、這麼認真的醫生。




保溫箱裡照黃疸燈,她在裡面其實滿舒服的,因為有溫控,不會冷,就睡的很好。

眼睛要遮起來,黃疸燈會傷害嬰兒的眼睛。美國人另類的幽默,做了個墨鏡造型的保護貼。醫院的護士就說,她在做日光浴~

醫院的護士也超級有耐心、有愛心,因為沒包尿布,只有墊在屁股下面而已,她拉了屎噴的整個保溫箱都是,護士也很有耐心的清乾淨,一樣讓她繼續光屁股,沒有嫌麻煩所以把尿布包起來。

在這照黃疸燈,這些設備都是移到病房內,醫院會多配一張床讓媽媽留下來陪寶寶,這天醫院還有多的床,所以Albert也可以一起留下來過夜。

在美國生小孩和就醫的經驗都是很好的,只是收到帳單有點嚇人就是了 =="


柔柔的臍帶在第四天時,小兒科醫生幫她檢查的時候,就掉了...,有夠快的,臍帶護理都還沒做幾次說。醫生和護士都是說臍帶沒掉以前不用洗澡,擦澡就可以了,要保持乾燥。每次換尿布時用酒精棉片在肚臍擦一圈就可以了,但我很常忘記,沒想到這麼快就掉了。

我們想把她的肚臍做成印章,大家有推薦的臍帶章店家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很高興閱讀到大家的留言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