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2010

寶寶摔下床 滾下床 注意事項



這個滾下床事件,是發生在柔柔四個半月時。

柔柔剛會翻身的時候,身邊的媽媽知道以後都第一時間提醒我,要小心寶寶滾下床,這些提醒還猶言在耳,柔柔滾下床就發生了,更恐怖的是,她是從尿布檯上滾下來,不是床上,尿布檯比較高約有100公分,但還好她房間是地毯,不是木頭地板或磁磚。

事情真的發生的很突然,我正把她放在尿布檯準備幫她換衣服出門,我人沒離開尿布檯,只是眼神離開她身上、右手伸手去拿個東西,她就從我左邊滾下來了...砰的一聲,整個人用躺的方式著地,馬上開始大哭。

哭一下就停了,應該是嚇到的哭,不是受傷的哭,但我們很緊張,馬上打電話去小兒科問護士,護士說30分鐘後剛好醫生有空檔,我們馬上在電話掛號後出門去看醫生。

醫生檢查了以後,沒有大礙、沒有受傷,但是有些受傷是沒有立即表徵的,有可能過幾小時或幾天才會出現,醫生交代我們回家後觀察幾個事項,如果都沒發生,就是沒事了。

第一就是腦震盪的可能,除了嘔吐以外,嬰兒腦震盪的現象,是和大人中風一樣,會有些身體部位無法動,但是嬰兒的行動還沒有發展到全身自如的地步,所以如果觀察到像她左腳會亂踢,但右腳卻無法動,就有腦震盪的可能。

第二是,觀察有無血尿,腎臟是唯一一個會因為撞擊而破裂的內臟,如果腎臟有受傷的話,尿中會有血。

第三是皮肉骨頭傷,如果摸到嬰兒某些地方,她開始哭等,就有受傷的可能,醫生已做檢查沒發現這樣的傷,但父母回家還是應該注意。

還有,滾下床寶寶馬上大哭,是好事,萬一沒哭有昏迷傾向就比較恐怖了...

幸好回家以後,以上的事情都沒有發生,嚇出爸媽一生冷汗來,我也對尿布檯心生恐懼了好幾天,都把柔柔放在嬰兒床裡換尿布,過了好幾天確定她沒事,心神比較穩定了,才敢繼續用尿布檯。但現在眼神都不敢離開她身上,我也一定有一隻手抓住她的腳,不讓她亂滾。

護士還有媽媽朋友們分享一些注意事項,護士說很多嬰兒是從嬰兒車跌出來,因為坐在嬰兒車裡亂動,整台車倒了,嬰兒撞到頭,通常這都比較嚴重,因為大多發生在硬地面的人行道上,所以推嬰兒車時也要很注意小寶寶,一定要繫上安全帶,不讓他在裡面亂翻身;嬰兒車停下來時,也一定要用煞車,嬰兒車才不會滑動。

照顧小孩真的隨時都要小心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很高興閱讀到大家的留言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