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2/2009

宜蘭蔥餅 上海式 蔥油餅 食譜



照著Eileen Yin-Fei Lo的食譜The Dim Sum Book,上面一道材料最好備齊的就是蔥油餅,書上介紹這道蔥油餅是上海點心茶樓很特別的一道點心,和廣東人的茶樓直覺想到的點心就是蝦餃燒賣不一樣。

照著食譜做的結果,原來是像台灣的宜蘭蔥餅阿!只是尺寸比較小,大約是10公分直徑的大小。

現做好、現煎的宜蘭蔥餅,真的超香超好吃阿!後來剩下的冷凍起來再煎來吃,口味就有差,蔥就比較不香了哩...





簡單的材料,就好香好好吃阿。

上海式蔥油餅
份量:18~20個約直徑10公分的蔥油餅

材料:
1 cup 蔬菜酥油(Vegetable shortening, Crisco preffered)
3 cup 蔥,去頭尾、洗淨、瀝乾、切末
1 3/4 teaspoons 鹽
1 3/4 teaspoons 糖
3 cups 麵粉(All-purpose麵粉)
8 ounce 熱水
8 tablespoons 花生油,完成後煎蔥油餅用


準備內餡:
在一個碗內,把蔬菜酥油、蔥末、鹽、糖、混合成泥狀,冰入冰箱備用。

準備麵糰:
1. 把麵粉倒在工作檯面上,把麵粉形成井狀,一隻手拿熱水慢慢倒入,另一隻手慢慢混合水和麵粉。全部熱水都倒時,把麵粉和熱水揉捏成麵糰。
2. 用刮刀把麵糰取起,揉捏5~7分,直到麵糰平滑為止。在麵糰上蓋上濕布,靜置30分鐘。

準備做蔥油餅:
1. 把麵糰分成四等份。把每一等份揉成12英吋長、直徑1英吋的長條型。揉桿麵時時常灑些麵粉在麵糰、工作檯面和桿麵棍上,預防沾黏。
2. 把12英吋長的長條麵糰,切成2 1/2英吋長的大小,再把每個2 1/2英吋的麵糰,桿成10x4英吋的長方型。
3. 放1 1/2 tablespoons內餡在10x4英吋麵團的中間。
4. 對折把內餡包起來,輕拍。
5. 再縱長的對折一次,輕拍。
6. 從兩端拿起麵糰,輕輕的拉長拍打桌面。(像早餐店師傅在拉油條、輕拍桌面那樣,只是不像油條拉那麼長。)
7. 摺痕處朝外,把左邊拉到中間、右邊拉往左邊形成圓形,把尾端塞入麵糰的摺疊處中,然後輕輕壓,把圓捲輕壓成堅固的餅樣。重複2~7的步驟,把麵糰做完。


準備煎餅:
在一個厚重的平底鍋,最好是鑄鐵鍋,用花生油煎蔥油餅,直到兩面焦黃即完成。

*我是用橄欖油煎啦,家裡沒花生油。

現做現煎的宜蘭蔥餅真的好好吃,煎的時候油不用放很多,因為內餡的酥油加熱會一直滲透出來,超油的~大概就是這麼油才這麼好吃吧 :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很高興閱讀到大家的留言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