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2011

柔柔 9M



柔柔滿九個月囉!回頭看看她剛出生的相片,開始覺得時間過的愈來愈快了,想著以前抱著她小小一隻,現在愈來愈長了。

今天去小兒科進行九個月的例行性健康檢查,九個月沒有打針,但有從腳的大拇指搓針滴幾滴血驗血液的鐵含量;柔柔從進去診間就很害怕,量身高哭、脫衣服量體重也哭,醫生檢查她的時候當然也大哭,幾乎到出了醫院大樓才比較開心;好像比較大、愈來愈懂事,反而更加害怕,以前小小的不懂,只有打針哭一下而已。

檢查一切都正長,上次檢查是滿六個月的時候,這三個月來柔柔長長很多,但體重只有增加一點點...很瘦阿!身高是28吋(71cm),落在生長曲線75%、體重是15.2磅(6.9kg),落在生長曲線的5%,我們有點擔心她太瘦,但醫生說她很有活力,平常飲食也沒問題,從出生起體重的生長曲線也是一路傾斜往上爬,不是走直的也不是下滑,身體也有baby fat,所以不用擔心。

血液含鐵量檢查結果也充足,寶寶出生後到九個月以前,身體的含鐵量都很充足,所以滿九個月要驗鐵量。

醫生說柔柔的膚色很黃,但那種黃不是因為是亞洲人,是平常吃很多蔬菜水果所以膚色顯黃,因為她吃很多地瓜和紅蘿蔔,醫生說這個年記的嬰兒這樣是好現象,表示吃很多蔬菜水果又有吸收。

柔柔八個月後就很愛抓耳朵,醫生說也許是在長牙,因為牙齒和耳朵的神經是連在一起的,她牙齒有點痛也會連帶耳朵有感覺,就會想去抓,確認沒有耳朵感染,就都是正常的。

飲食上面,現在可以吃很濃稠的食物泥,每餐的量也從上個月的120ML進展到現在每餐180ML,最常吃的是火雞肉、豆豆、地瓜、紅蘿蔔、玉米、毛豆、牛肉等;水果常吃的是黑棗泥(買現成的),因為怕她便祕,每天都會讓她吃一次黑棗泥,其它的水果就很少吃,因為她不喜歡酸的食物哩,像蘋果、橘子酸酸的她就都不愛。

食物泥我通常都是做兩種,一種地瓜混蔬菜、一種肉混蔬菜,早、中、晚餐讓她各吃一種,分別是60ML,她還想多吃一點就現泡60ML的Earth Best燕麥糊或多穀物糊 給她吃。(因為她容易便秘,所以把米糊換掉了。) 下午茶就讓她吃黑棗泥60ML而已,因為五點就吃晚餐,下午茶吃太多怕影響她晚餐的食慾。

也開始吃Earth Best磨牙餅乾 和會碰到口水就會溶化的Happy Baby 小puff ,出去吃飯的時候,我會先餵她吃副食品,換我們吃飯時就給她吃puff或磨牙餅,她都很愛吃。選擇給她吃的餅乾,我都選不含鹽和糖分的,Earth Best的磨牙餅的糖分用甘蔗汁,Happy Baby Puffs 的糖分是來自蘋果汁,都不是精緻的白沙糖,也都不含鹽。

每天喝水約60~80CC;母奶一天喝3次,早上剛起床、睡覺前,還有中午喝一次。媽媽我希望在一歲就讓她斷奶了,一歲以後小寶寶從母奶攝取的熱量只佔整天需要熱量的10%,母奶的養分也很低了,所以現在慢慢把副食品當成她的主餐,母奶是飲料。

活動上,這個月除了繼續爬,也會扶著東西站起來,會站起來就很愛站,抓到東西可以支撐就想站起來。動作也很敏捷,看到什麼新東西就想去抓。記憶力好像很好,因為都會記得舊玩具,不太愛玩,給她新東西新玩具就會一直玩到熟了,又不想玩了。醫生也交代這個月開始要把家裡的櫃子都裝上安全鎖,讓小孩子打不開,才不會誤食或受傷的情況發生。

發出很多種聲音,像mama、baba,和吃飯"ㄇㄢ ㄇㄢ",還有一些可愛的娃娃音和低聲嘶吼的喉音。

她在玩的時候也是都要有我或Albert在一旁陪她,不然就一直哀哀叫人來。

睡眠上,依舊是6:30喝奶後睡覺,約7:30睡著,早上5:30起床,這個月有一陣子常常入睡兩三小時後驚醒,再去拍拍她就睡著;也有陣子常半夜起來,但不是肚子餓,大概尿溼尿布醒了,幫她換了尿布以後就很難入睡,她也不會哭,就陪她躺著,有時候會過一兩小時才睡著;但最近又比較好一點了,又開始一覺到天亮;一直就這樣一陣子睡的好、一陣子睡不好,互相循環。

上個月說柔柔喜歡大叫,在公共場合很困擾,最近在家和在外突然不叫了,可能因為有吃磨牙餅乾,我們吃飯她也有事情做吧;也可能是因為太好奇了,非常喜歡看餐廳的人和新環境。柔柔很喜歡出門,喜歡看人、看新東西,所以在餐廳坐high chair,她都是轉180度往後看,一直看週圍的人在做什麼。

這個月聖誕節,帶她開了整天的車去親戚家過節,住了五天,柔柔還滿簡單帶出門的,算是愛出去玩的小孩吧。

上個月說要教寶寶手語的計畫,找了本基礎的手語書,開始教柔柔手語囉,就幾個簡單的:eat / all done (finished) / more / dirty / clean;吃飽飯要擦嘴巴,我就會比clean的手勢,她很討厭擦臉,先讓她有心裡準備;要換髒尿布時我就會比髒髒(Dirty)的手勢、再拍拍她的尿布,她好像有點懂,換尿布時不會亂翻,但穿上尿布後還沒穿褲子,就翻身要起來了。

牙齒目前還是一顆,這個月的新課題就是要開始幫她刷牙了,每個月都有新事情要忙阿 。



下雪天出門穿的白熊裝


在家穿太熱了


很愛扶著東西站起來





想爬越障礙物


把遊戲墊的邊條都拔起來啃,只好把邊條都拆掉收起來。


這一天右眼突然出現雙眼皮,只有一天。


坐高高。


一直想站起來,但木地板太滑,就一直往下滑。


這天停電,剛好試試看剛買的螢光棒的效果如何。


額頭和耳邊的頭髮都長的太長,帶她去修一修,修完以後好像小瓜呆,哈哈。


有時候吃飯吃太慢或不耐煩,就給她用吸管吸,她還滿喜歡的。


加州比較熱,這天在家穿了短袖,四肢超細、肚子很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很高興閱讀到大家的留言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