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2011

嬰兒的睡眠奮鬥史 長牙、翻身、缺維他命D 寶寶睡不好



睡眠的奮鬥史,還沒有結束,一直都在奮鬥著。

柔柔滿三個月開始訓練不搖睡,這個還滿成功的,到現在九個月了,都把她放在床上自己就會睡了,以前會哭,滿六個月後幾乎都不哭了,滿七八個月後更穩定,知道躺在床上就是要睡覺了,會自己入睡,午睡和晚上睡覺,等她累了,把她放在床上就睡了;如果我們出門在外,把她放在推車躺平,也是推沒兩下就睡著了。

滿六個月的柔柔,那時候真的很好睡,幾乎是她的頭黏到床上,就睡著了,我也很輕鬆不用陪睡。沒想到滿七個月以後,變的好調皮,睡覺的時候一直翻身,所以要陪著她壓著她的肩膀,不讓她翻身,約20~30分鐘左右她就會慢慢入睡。

最近九個月了,我發現她聽的懂"不行",睡覺時她調皮想翻身時我就跟她說不行,沒想到就不會再翻了哩,她不翻身也睡的比入睡較快。




柔柔滿八個月時,睡眠的狀況很多,那時我們在San Diego旅行,入睡後幾乎每一小時起來一次,半夜也起來哭兩個小時不睡覺,我上網搜尋有無相關資料,搜尋到有可能是缺乏維他命D導致的,柔柔也有缺維他命D有的症狀,就是睡覺時頭部會留很多汗,但身體沒流汗,她以前都沒有這樣過,所以旅行一結束回到家,我們馬上買維他命D,混在食物中給她吃,真的有效哩,睡覺時頭部流汗的症狀消失、不會每小時起來,也不會半夜起來哭了。

如果也想買維他命D補充在食物中的媽媽,維他命D有兩種,一種是無味道的、一種是有味道的,千萬要買沒有味道的,有味道那種很難吃,混在食物中也是很難吃,食物無法蓋住味道,寶寶會吃的很痛苦。

我是在Whole Foods買這款Baby Ddrops ,液體狀的,每天一滴混在食物中給柔柔吃。


長牙時,那幾天也睡不好,但兩三天就過了。

現在九個半月了,入睡三四小時或是半夜,很容易因為尿布太溼起床,換完尿布她醒了,變成躺在床上一兩小時後才入睡,或是有些不知名原因,就醒來了,也許是做夢吧。

總之八九個月的狀況很多,她雖然會自己入睡、也不翻身,但現在得坐在床邊陪她睡,因為她有分離焦慮症,早上在玩的時候一定要看到人,睡覺當然也不例外了。

柔柔有新情況半夜不睡覺時,我都會先餵奶看看,後來發現餵奶完她也不睡,沒餵奶她也不哭,好像是不太需要夜奶了。

有經驗媽媽說,小寶寶正在學站的時候,睡眠的情況最多,也就是柔柔現在這個時間點,約一歲半以後睡眠就會比較穩定,我還有9個月要繼續奮鬥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很高興閱讀到大家的留言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