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5/2011

在家從現港式奶茶的滋味 港式奶茶 食譜



四月份去了香港喝了滿肚子的港式奶茶,還有在台灣重溫緬甸街李園清真小吃的超美味烤餅加奶茶,回來Reno以後就很想在家裡也喝到像港式奶茶、像緬甸奶茶這種茶味濃、奶味也濃,搭起來幼滑可口的香濃奶茶。

Albert在網路上找做法,結果找到一個娶了香港太太的外國人分享的做法,用這種過濾式咖啡壺(percolator)煮茶,真的可以做出很接近港式奶茶的香濃奶茶。

還有千尋萬訪,原來紅茶葉中要混點烏龍茶和普洱茶,才會有香氣;紅茶葉選用不同種紅茶的混合,則是各家的秘訣。

另外有一個更妙的秘訣,就是要放蛋殼一起煮,蛋殼的鈣質會去掉久煮的茶的澀味,只留下茶的香濃。






我的茶葉配方和水分比例是:

1 tablespoon 阿薩姆紅茶葉
1 tablespoon 英式早餐茶紅茶葉
1 tablespoon 錫蘭紅茶葉
1 teaspoon 烏龍茶
1 teaspoon 普洱茶

加上蛋殼一顆、水1200 C.C.


把茶葉和蛋殼放在過濾式咖啡壺的濾壺裡,茶壺內放水,蓋好以後開小火煮,滾了以後轉超小火煮30分鐘,即完成。




蛋殼捏碎效果比較好



蓋上濾壺內蓋


蓋上壺蓋



煮好以後的紅茶,加上煉乳和無糖奶水,再調一點白砂糖,就是美味又香濃的奶茶了。

煉乳和奶水也可以擇一使用,如果只放無糖奶水,砂糖可以多加一點,要有夠甜比較好喝。

煉乳、奶水的比例我沒有量,每次都是放到覺得奶茶的色澤是自己喜歡的濃度,就差不多了;放的少、茶色深、喝起來就茶味較重,放的多、茶色淺,喝起來就奶香重,隨個人喜愛調配囉。


圖一是用醒酒器(vinturi)來醒奶茶,像印度拉茶用兩個杯子在拉茶的效果,把奶茶打入空氣,喝起來更順口有質感。

為了奶茶特別買一個醒酒器,是不是可以看見Albert對追求奶茶極致的努力呢,呵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很高興閱讀到大家的留言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