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1/2011

柔柔 1Y4M 成長紀錄



媽媽的小女孩又長大了,滿1歲4個月(16M)囉。

柔柔實在是很會撒嬌,不知道是誰教她的,自己就學會了;在家裡沒事就走過來抱住我或Albert的大腿,發出"嗯"的撒嬌聲音,有時候我們坐在地上跟她玩,她也會突然走過來把頭靠在我們的肩膀上,表示撒嬌。

有時候被我們罵,就會趕快過來抱住我們的大腿,拼命搖頭,不知道是表示下次不犯、還是叫我不要罵她?然後我跟她說下次不可以這樣喔,她就繼續抱著我大腿拼命點頭,讓人無法繼續生氣。

看書時,看到喜歡的公雞、小熊、魚等動物,或是自己的小熊玩偶,也會用臉去貼住它們,表示很喜歡。

在路上看到小朋友或小動物,更是熱情,打招呼揮手是一定會的,有一天在牙醫診所看到一個候診的小姐姐,柔柔就走過去一把熊抱住人家;另一次在Farmer's market看到一隻小狗,主人也很熱情讓柔柔過去跟狗玩,柔柔還蹲在地上把頭仰上看小狗的臉,學主人拍拍小狗的身體等等,根本不想離開。

去超市買菜,更要像競選總統一樣,跟每個人都揮手打招呼,是個很忙的幼童。

最近還學會kiss,跟她說親一下或give me a kiss,就會來親我的臉頰;常笑咪咪的又這麼會討人歡心,老王賣瓜的媽媽不禁要說,真的是很可愛的孩子阿。




這個月有幾天因為長牙睡不好,那幾天就很歡,白天就會哼哼叫個不停,不知道她想要什麼。朋友有個2.5歲的小男孩,是平常就這樣哼哼叫很歡,結果聽了建議讓小孩從8點半上床睡覺改成8點上床睡覺,很神奇的隔天小男孩就超乖的,都不哼、吃飯也乖乖吃,睡眠對小孩子的影響真的很多阿。

上個月有長第八顆牙,忘了做紀錄,這樣子乳牙的上下前齒共八顆,就都長齊了;這個月還多長了一顆右上的小臼齒,就是長這顆牙留了好多口水、晚上又睡不好,終於長出來了,現在總共有九顆牙。原來小臼齒會比犬齒還早長阿,刷牙要更仔細囉。





說話幾乎都聽的懂,也知道很多事情、很會模仿大人的一舉一動。認識動物,像馬、牛、魚、熊、鴨、雞、蛇、豬,她有自己的表達方法,馬、鴨和雞她會用說的,牛、蛇會用發出動物的聲音來表示,豬、魚、熊就用比的。去超市看到魚櫃切成一片片的魚片,也會比魚。

看到鏡子的自己,會用手指比比自己,看到帽子和襪子的相片,也會比頭、比腳,表示要穿在頭上或腳上。

會講的音也變多了,除了爸爸、媽媽,還會講爺爺、ㄍㄟㄍㄟ(雞的台語)、花花、鴨鴨、馬馬、車車(會念成遮遮),這個月很明顯的很想學講話。

現在最喜歡的活動也是爸爸媽媽念故事書給她聽,或是看字卡。某本書中有她喜歡的圖片,她都會記得,小孩子的學習能力,真的都看的到阿。

現在也很喜歡幫自己做事情,像要換尿布,就會自己衝到房間開抽屜拿尿布給我換;要睡覺了也會衝到房間,自己開睡覺時都一定要開的加濕機和睡覺白雜音,然後再拿一片尿布給我幫她換。

喜歡做大人的椅子,也會拿我或Albert的襪子想穿在自己腳上。沒看到我或Albert,就會爸爸媽媽的叫個不停,處於非常黏人的階段。





喜歡洗澡,每次跟她說要洗澡了,就迫不及待的到廁所去等,自己先脫掉襪子等我幫她脫衣服褲子。

喜歡出去玩,跟她說去穿鞋鞋,她就會很開心衝去前門等,知道可以出去了,早上都會在前院玩石頭或是推她在鄰區散步。

還是不喜歡吃飯,最喜歡的食物是越南河粉和湯麵類的,依舊喝很多Kefir優酪乳(有打入黎麥和salba)。



文末附上第一次帶她去玩沙子的影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很高興閱讀到大家的留言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