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4/2010

柔柔 8M 成長紀錄


柔柔滿八個月了!這個月她的生理和心裡上都滿多變化的。

在肚子爬了好久的柔柔,這個月會自己坐起來,也開始在膝蓋爬了;常常看她用手把自己撐起來拱成半圓形,接著這幾天,扶著東西也會站起來了,行動愈來愈靈活,也愈來愈調皮,什麼東西都想摸摸看舔舔看,是個非常好奇的寶寶。

出門的時候,很喜歡看人,一直盯著別人看,很多大人跟她笑笑或發出聲音逗她,她更是開心的笑個不停,很喜歡人家逗她、跟她玩。

小牙齒冒出了第一顆,她長牙的狀況好多,除了平常比較歡,晚上也睡不好,夜間常常起床哭,有時候拍一拍會睡著,有時候要餵奶她才會睡著。

這個月還第一次搭了飛機,去LA過感恩節,再去San Diego玩,出門了12天,第一次離家這麼久,而且都是住在旅館,一切還算都在掌控內。

說實在我覺得帶寶寶出門玩比在家裡輕鬆,因為出門就白天出去玩、晚上早早睡覺,在家裡除了照顧她,還有家事要做,晚上還會眷戀網路不早點睡,所以出門玩比較不累。

寶寶七八個月會有的分離焦慮症(Separation Anxiety),她也很嚴重,在玩的時候一定要有人在她可以看到的視線內,不然就會唉唉叫,本來我都抱著筆電看她玩,現在則是要陪她玩,不然她也會唉唉叫。

還有現在會哭著要東西,以前不能給她玩的東西,我拿開她就放棄了,現在我拿走她就會哭著要,變精了...。

副食品吃的還不錯,也從素食變成葷食,除了蔬菜水果泥,新增了雞肉和火雞肉泥,每餐吃120ML左右的量,先吃副食品再喝母奶,副食品每3~4餐,母奶每天最少4次。我試著想讓她喝配方奶,這樣下午出門的時候她可以從杯子喝配方奶,我覺得這樣比較方便,但她不喜歡配方奶。每天都有喝水,還滿愛喝水的。

睡眠還是晚上6:30喝奶後上床,但因為長牙和分離焦慮症都睡不好,入睡後到10:30前,偶爾會醒來,但去拍拍她就會馬上睡著;接著半夜11點到1點間 會起來哭鬧,沒餵她喝奶就哭兩個小時還不睡...,又會在四點的時候起床再喝一次奶,有時候就不肯睡了,有時候會睡到7點再起床。

夜奶總是在我以為她已經不需要的時候,又悄悄回來...,小嬰兒的作息真的好難捉摸喔!!!

白天的小睡是兩次,早上一次下午一次,早上通常睡兩小時,下午睡一小時;以前都醒著兩小時就累了,現在可以到三小時才累需要小睡,可以醒著三小時,帶她出門方便多了。

最近柔柔突然聲音大開,很會阿阿阿的亂叫...有時候是尿濕了想換尿布叫,有時候就不知道理由了,好傷腦筋,特別是在公共場合(最常去的是餐廳)亂叫時,最傷腦筋,我都要把她抱起來,她才不會亂叫。

最近我正在看教寶寶手語的資料,想開始教她手語,希望她可以表達些簡單的意思,不要都用唉的,要這樣唉到會講話,真是給我很多壓力哩。

說到寶寶手語,約柔柔七個月半左右,我覺得她滿懂情況了,我就跟Albert說要教柔柔手語,請Albert找找資料,結果前幾天在San Diego飯店裡的餐廳吃飯的時候,隔壁桌有一個帶六個月寶寶的媽媽,餵完她兒子副食品以後,就跟他比手語,問他還要不要,跟吃光光結束了,兩個手勢。看到以後我們當然跟這位媽媽聊了一下,她說她已經當專業保母20年了,她說可以在寶寶8~10個月大的時候開始教手語,每次一直比寶寶就會記得,到18個月大的寶寶,就溝通無礙,可以表達自己的意思。

真的是好巧喔,心裡想著手語這件事情,就在路上遇到有經驗的媽媽了!只是不知道真的教的會嗎?!哈~




坐在洗衣籃裡。褲子外面還有一片裙子連在一起,是逛Baby Gap買到的特價品,US$5塊多。









坐在懶骨頭裡






這手勢好好笑


想爬出去

這帽子買的時候覺得很可愛,但戴起來不太好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很高興閱讀到大家的留言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