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7/2010

六個月 寶寶副食品



柔柔滿六個月以後,副食品全面啟動!她四個月半月大時醫生說可以讓她試試看吃米糊(精)Rice Cereal ,喜歡可以多吃,不喜歡就不勉強,當時她都沒吞,還擺個苦瓜臉,所以餵一次就沒餵了,等滿六個月再說。

滿六個月開始吃副食品,先從米糊Rice Cereal開始,從一開始吃20ML、40ML到60ML,現在每次約吃60ML上下,看她的飢餓程度,早上起床整晚沒吃東西很餓,早餐通常會吃到90ML,喜歡吃的東西還會吃到120ML。

本來我一天照早、中、晚餐,餵她三餐,先吃副食品後餵母奶,下午茶只餵母奶,但這幾天她好像滿餓的,就在下午也多加一餐副食品。

6個月大開始吃副食品,從低刺激性的食物開始,一次一種,慢慢增加食物種類,柔柔的小兒科醫生是說24小時沒有過敏反應就可以進行下一種食物,有些書是說最少要吃四五天,所以我自己取中間值,新食物先吃兩天,再增加新食物。

目前吃過的有:地瓜、紅蘿蔔、南瓜、米糊、燕麥糊、蘋果、香蕉、西洋梨、Sweet Pea、黑棗、蘆筍、寶寶優格。

本來是吃米糊Rice Cereal,但米糊是造成便秘很大的原因,所以改成燕麥糊。九個月後可以吃刺激性略高的食物,到時候可以吃的食物種類增多,也會試試看多穀物米糊。

可以自己做的副食品,我儘量自己做,而且現在只吃蔬菜水果泥,都滿簡單做的,就蒸熟或去皮打泥而已。米糊和燕麥糊是買現成的加母奶成糊狀;黑棗是因為她便秘,所以買給她吃,現在超市沒有新鮮的黑棗可以自己做,而且嬰兒食品的黑棗滿溫和的,吃了對排便滿有幫助的;寶寶優格也是為了預防她便秘,買給她吃的。

像蘆筍、蘋果、西洋梨這種打完纖維比較多,不會成泥的食物,柔柔不太喜歡這樣的口感,但我弄水一點讓她直接用吸管吸,她就願意喝哩,連蘆筍蒸熟打成水湯,她也願意喝。

偶爾會給柔柔喝市售的蘋果汁,但我會加一半以上的水,不然對寶寶而言攝取太多糖分了。

這幾種食物吃來吃去,我自己覺得還滿無聊的,但嬰兒應該沒感覺吧?!哈哈。現在最常吃的就是地瓜泥,紅蘿蔔泥她不喜歡,我就混在地瓜泥餵她,她就沒發現吃下去了。

最近打算加點酪梨到地瓜泥裡,酪梨很油,對排便很有幫助。

關於便秘這個問題,對柔柔而言,真的是很需要預防,因為她便秘就很不開心。很多人說三天沒大也不算便秘,但對柔柔而言,她平均一天都最少三次大號,一兩天沒大就算便秘了。她便秘時常常很用力,但是沒東西出來,或是出來一小顆黑色略硬的便便,黑色的便便表示已經在大腸太久,糞便水分被大腸吸回去才會變黑,不然正常的大便應該是糊狀(因為她現在只吃糊狀的食物),顏色上通常是黃色的,因為很常吃地瓜和紅蘿蔔。

今天還買了益菌,不知道吃起來效果如何,總之可以預防,就先預防,不然她也很痛苦。

書上還說六個月開始也可以吃白肉魚、火雞肉等,但我想等到約八個月再試試看這些。

另外醫生有特別交代幾樣容易引起過敏的食物,要滿一歲再吃,有:蜂蜜、草莓、堅果類和貝殼類的海鮮。




柔柔吃副食品的影片 :)

跟她說"阿"張大嘴,我覺得她聽的懂哩。



11/03/2010更新:

食物泥最常吃的是地瓜、紅蘿蔔、南瓜,因為製做好以後容易保存;像香蕉、蘋果很快就氧化了,很難多做後冰起來下餐吃,所以我也會買罐頭的副食品,像黑棗、蘋果、香蕉,我是買Earth Best 這個有機品牌,它出的食物泥柔柔都很喜歡,米糊和燕麥糊也是買這個牌子。

但是最近我沒給柔柔吃米糊和燕麥糊,再加上吃粉狀的益生菌,開始吃副食品發生的便秘,現在完全解除了。益生菌我覺得晚餐吃效果最好(混在食物泥內),因為吃完晚餐不久就睡覺了,益生菌有整個晚上的時間在腸道作用,以前益生菌早上和中午吃,效果沒這麼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很高興閱讀到大家的留言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