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6/2012

雅雅 2M 3M 4M 5M 成長紀錄


(雅雅四個多月大的相片)


帶小嬰兒我覺得最困難的第二個月,終於過去了!想想也過的真快,再一個月就要開始吃副食品了,開始吃副食品也就是母奶之路已經完成了1/2,滿一歲就要斷奶了。

小嬰兒出生到滿月前,幾乎都在睡覺。第二個月開始會醒來哼哼叫,也是生活作息建立的開始,因為剛開始習慣新的作息,這階段的嬰兒哭聲很多又很大阿!

第三個月又好多了,生活作息有大概的輪廓,小嬰兒也可以掌握固定的喝奶時間、喝完奶就醒著玩一玩,累了再讓媽媽哄睡。

作息有規律以後,就開始訓練自己入睡。雅雅的Stokke嬰兒床因為有輪子,前三個月幾乎都是放在嬰兒床把她堆睡的。




(雅雅三個多月大的相片)

滿三個月時我就決定開始訓練她自己入睡,有幾天她超好睡,竟然放在床上哼哼幾聲就自己睡著了,讓我以為老二這麼好帶!這麼好訓練?!

結果沒幾天,睡覺前又開始大哭了。一開始訓練總是比較困難,過一周後就好多了,不會這樣大哭,哼哼哼後就會入睡了。

最近又睡的不錯了,大多時候只要放在床上,她自己玩玩毛巾,就睡著了。



(雅雅四個多月大的相片)

雅雅一直到滿四個月以前,半夜都還是要三四小時起來喝奶一次。滿四個月以後,我覺得她是習慣性的起來,不是真的肚子餓了以後,半夜起來就讓她哭一次,哭到睡著以後,隔天就不會再起來了,可以睡到六小時。

最近更是進步了,可以連續睡七八個小時。

每天晚上6:30~7:00喝完奶就去睡覺,約9點會醒來一次喝奶、11點多再一次,都是喝完奶就入睡,然後就睡到隔天早上七點了!真是太好了!


除了睡覺前會哭以外,雅雅真的是超級乖的嬰兒。喝完奶就把她放在安撫椅上玩玩具,都不會吵鬧,會一直玩到想睡覺才叫人。

姐姐跟她玩的時後難免有點粗魯和不知輕重,雅雅也都不會哭,真是很逆來順受的嬰兒ㄟ~哈。




(雅雅兩個多月大的相片)

雅雅兩個月的時候,就很愛笑、很喜歡跟人家玩,和她講話時她也會發出娃娃音回應著,剃頭也是在兩個月大時完成。光頭也很可愛呢!


四個月去醫生那檢查和打預防針,一整個就是頭好壯壯。身高是65公分,在生長曲線百分比的90%,體重6.5公斤, 在生長曲線百分比的75% ,頭圍是在25%。

記得柔柔以前體重都是在5%,重一點會跑到10%;這點讓我覺得很奇妙,一樣都是喝母奶,怎麼這麼不一樣。但姊妹倆的的頭圍都一樣,都是在25%。


老二因為還不會反抗,所以常常處在逆來順受的角色,像喝奶被柔柔干擾,早上被姐姐吵醒,和姐姐玩的時候也常被推被壓到,但雅雅都不會哭,真是個好乖的嬰兒。

平常白天喝完奶,我就讓她躺費雪安撫椅,她就會自己玩到想睡覺了才唉唉叫,然後我就帶她去睡覺。

和姐姐小時候一樣,睡覺前會哭....,沒有吸奶嘴又要學自己睡,掉幾滴眼淚難免。訓練雅雅自己入睡,情況時好時壞,現在還不穩定。

有老二真的和老大很不同,以前只有柔柔可以把生活作息完全配合她,但現在有兩個小孩,就要彼此互相配合,也常常互相干擾就是了。

二個月大時,一樣是我覺得最困難帶的時候,滿月前幾乎都在睡覺,滿月後開始醒來、建立作息等等,雅雅這個時間點很常哭。但滿三個月以後,作息稍有建立,一切又順利起來了,她可以預期吃、玩、睡的順序後,就簡單多了。


兩個多月大時也有帶去剃光頭,現在頭髮漫滿長出來了,但是長的不平均,後腦勺看好像河童 XD


也是非常愛玩的小嬰兒,白天喝奶都不太認真,喜歡看來看去的;半夜倒是很認真在喝奶...媽媽希望她快點睡過夜,讓媽媽一晚好眠阿。


雅雅也很好帶出去,坐安全座椅都不會哭,在車上也乖乖的,我們在外面吃飯她就坐在提藍式的安全座椅裡面自己玩,快想睡時就放在推車上推一下就睡著了,所以我們很常帶她出去。

記得柔柔剛出生的前三個月,超少帶她出門的。但情況也不一樣就是了,現在兩個小孩很多情況都需要出門,像去接送柔柔、買菜之類的。以前只有一個,可以Albert去辦事就好,兩個小孩忙度加倍,需要同時進行事情才作的完。

因為雅雅很好帶出門,我也喜歡自己帶她去逛街買東西。




最後來放一下柔柔和雅雅同時期的相片,兩姊妹真的長超像的!


這是柔柔



這是雅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很高興閱讀到大家的留言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