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9/2012

柔柔2Y0M 柔柔滿兩歲 2Y0M 24M 成長紀錄



我的小女孩滿兩歲了!現在看起來再也不是baby模樣,而是小女孩了。不免俗的又要讚嘆一下時間過的真快阿(但帶小孩很累的時候就覺的時間過的很慢了...)。

這個月最大的改變,就是二寶雅雅出生了,家裡多了一個人,柔柔也在慢慢適應中。

從網路上看了一些Terrible 2的資料,兩歲是人生第一個叛逆期,開始學會說不;加上開始學會人生不同的情緒,開心、難過、沮喪、綽折等等的,所以這個年紀的小孩常常固執、不聽話、不如他意就上演趴在地上打滾的劇碼之類的。

柔柔也有很多Terrible 2的症狀,這時候就覺得幸好有送她去上學,因為跟很多小朋友一起玩、一起行動,她就很有團體概念,會跟著大家一起做,但是在家只有她一個人,沒辦法陪她玩的時候,她就很努力在翻東找西,把不能玩的東西都翻出來玩。

柔柔適應最困難的,就是妹妹的來臨吧。以前只有她一個人,媽媽都全心全意在照顧她,現在突然多了妹妹,媽媽整天都在抱妹妹,她適應不過來。 柔柔的反應就是什麼都不要媽媽了,現在什麼都要爸爸。陪她玩、洗澡、換尿布、穿衣服、上學接送,都只要爸爸,不要媽媽幫她弄。

問了身邊很多家長,大家都說這樣很正常,他們有老二時,老大也是這樣反應。好處是老大和爸爸感情變很好,媽媽可以專心照顧新生兒和多休息。只是難不免心裡很受傷,以前超黏的小孩,現在卻變的完全不要媽媽了,真是傷心阿。

滿兩歲的例行檢查一切正常,也打了預防針。現在和醫生討論的是兒童心理和教養問題,大於生理上的健康問題了。 小醫說現在是建立小孩什麼可以做、什麼不能做的時間點,家長要自己劃好界線,什麼是應該處罰的情況,每次都要一致。

Time out對小孩很有用,小醫建議如果做了不乖的事情,不要一直罵小孩、卻沒有行動,一直罵她只會讓她覺得希望到爸媽的注意力,反而覺得很有趣,就直接抓去time out就好了。

當父母真是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課題阿。柔柔剛出生時覺得新生兒難照顧,現在知道行動力愈少的小孩,愈好照顧。有比較大孩子的爸媽都說,等小孩會開車時,才是更擔心阿!(還有14年!)


作息上:

這個月的大改變,就是學校開始讀整天了,因為她想跟小朋友一起睡午覺、想多跟小朋友玩,家上之前中午把她接回來以後,已經過了她的午睡時間,回家後她都很難入睡,變成太晚午睡、太晚起,晚上也變的晚睡,就決定讓她讀整天,作息比較正常。

每天早上7:00起床吃過早餐以後把她送去學校,8:30學校會吃點心、11:00吃午餐、11:30~2:00睡午覺、下午3:30還會吃點心。

我們都下午4:00去接柔柔回家、洗個澡,5:00吃晚餐,晚餐後一起玩,6:30就準備上床睡覺了。


飲食上:

柔柔最近又不吃飯了,喜歡吃麵,所以每天晚餐都煮麵給她吃。早餐通常吃麵包、起士和新鮮藍莓;中餐在學校和小朋友一起吃。

肉還是不太吃,但是很喜歡吃綠色的蔬菜,有顏色的食物都很吸引她,但白白的蔬菜,像白花椰菜她就不喜歡,綠花椰菜就喜歡;對新的食物都很有興趣,都想試試看,所以媽媽也很努力每天晚餐都要煮飯、在超市儘量買五顏六色的蔬菜讓她試試看。

水果也很喜歡吃,蘋果、藍莓、橘子、香蕉、草莓等等,都喜歡吃。

學校的餐點偶爾會有罐頭水果,罐頭水果她就不喜歡吃。



發展:


兩歲的小孩模仿力好強,雖然妹妹的來臨對她的情緒上很刺激,但她還是很喜歡妹妹,想幫妹妹帶帽子、帶手套、換尿布、想要抱妹妹等等。




柔柔也會拿的娃娃,幫娃娃擦屁股、穿尿布、蓋被子等等,最好笑的是她還會把自己的衣服先起來,餵娃娃喝奶,像我在親餵雅雅那樣子。

也會教訓娃娃,跟娃娃說:「No No No No No」,像我們對她說No一樣。

現在學講話也學很快,應該是會發的音變多了,會講的字就多了。有去上學也會英文了,像看到帽子會一直說hat,看到路上的卡車會說truck、還會講jacket等等。請媽媽幫她拿食物時,會說please。

語言上也會講些完整的句子,像說:「妹妹喝ㄋㄟㄋㄟ」這樣的簡單句子。

也發現她滿舉一反三的,請她去房間幫妹妹拿尿布,我要在客廳幫妹妹換,我只說拿尿布而已,柔柔會連濕巾也一起拿來,真是個好姐姐阿 :-)



睡眠上:

有一陣子柔柔睡到半夜,都會一直哭,應該是沒醒來、但是就一直哭和踢,不知道怎麼了,學校午睡也不睡。

和老師聊過以後,她說也許是睡前的慣例程序有了什麼改變,導致的。唯一的改變就是她睡前會讓她看music video,她一直很喜歡兩個music video,這也是她唯一喜歡看的電視,其他卡通什麼的,她都不喜歡。

結果好神奇,不讓她看music video當天,半夜就在也沒有起來哭鬧了。果然現在讓她看電視,還是太早了阿。

6:30上床睡覺,隔天6:30~7:00起床;現在午睡睡的比較短,約1小時。小醫說很多兩歲的小孩,已經不需要午睡了,如果沒午睡小孩不會疲倦吵鬧,也許小孩就不需要午睡了。所以現在如果有下午的活動,我們比較能帶柔柔一起出席,她如果沒睡午睡,真的精神還不錯,只是回家會在車上小睡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很高興閱讀到大家的留言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