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7/2010

港式叉燒肉 食譜



從Eileen Yin-Fei Lo的食譜書中The Dim Sum Book,做了這道港式叉燒肉,叉燒做好除了可以直接吃,炒菜切一點進去搭配、當炒米粉的肉,或是做港式點心叉燒包都可以用上。做了這道叉燒是為了下一步--做叉燒包!

喜歡吃叉燒可以一次多做一點,烤好的叉燒可以冷藏保存4~5天,冷凍保存1個月。

港式叉燒肉基本上就是肉醃過,放烤箱烤熟,就這麼簡單。但我第一次烤,完全失去準度,把肉烤的燒焦的不得了,但這醃醬的味道是滿好的,鹹度適中,肉的味道和在餐廳吃幾乎一模一樣。把叉燒切片再炒個青菜,晚餐就是叉燒飯了^^y




材料:
4磅豬梅花肉(lean pork butt,約等於1.8公斤)

叉燒肉醃醬:
3 tablespoons 醬油
3 tablespoons 薄鹽醬油
3 tablespoons 蜂蜜
1/2 teaspoon 鹽
3 tablespoons 蠔油
2 tablespoons 威士忌酒*
3 tablespoons 海鮮醬(Hoisin Sauce)
1/8 teaspoon 白胡椒粉
2 小塊豆腐乳
1 teaspoon 五香粉

做法:
1. 把醃醬的材料,放在碗中調勻。*
2. 把豬肉切成2.5公分厚度的長條形*。用小刀子在肉上每隔間距1公分刺一刺,使肉軟化。
3. 在淺盤子內擺上豬肉,倒入醃醬,最少醃四小時,或是醃隔夜(醃隔夜要放冰箱)。
4. 烤箱開上火(broil)*,烤盤上撲錫箔紙,把醃好的豬肉和醃醬都倒入烤盤,烤30~50分。每隔7~8分鐘要把肉翻面一次、並把盤內的醬汁淋上豬肉。如果醬汁烤乾了,在烤盤加一點點水。烤30分時拿一條出來切開確認熟度。

筆記:
* 醃醬中的豆腐乳比較難攪散,醃醬攪拌的差不多以後,放一下,先去處理肉,回頭再來看豆腐乳會比較化了。
* 材料中的威士忌我用米酒代替。
* 肉我切比較大塊,是直接切成2.5公分的厚豬排狀,如相片,不是切成長條狀。
* 我是第一次直接用烤箱的上火烤東西,原來上火這麼強...肉一下子就燒焦了。下次應該改成先把肉在350度F的溫度,正反面各約烤10~15分,烤熟以後,再用上火燒烤出表面的焦香感比較恰當。
* 不想自己調醃醬,可以買市售的罐裝叉燒醬來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很高興閱讀到大家的留言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