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9/2010

鹽酥雞 鹹酥雞 食譜



前天買了雞胸肉,晚上醃過夜以後,昨晚就當晚餐的主菜,炸來配飯吃了。

醃鹹酥雞的醬料我是參考「周老師美食教室--夜市系列鹽酥雞 」一文,但是依手邊有的材料和做法做些微調。

如同周老師說的,這個食譜的醃料吃起來沒有夜市的甜,加上我也沒放味素,還有就是自家的炸油太乾淨了,鹽酥雞的味道是有了,但吃起來還是少了"夜市味"阿 :p

炸鹽酥雞,是個想像中比實際吃起來還美味的食物。




材料:
雞肉500克*

醃料:
醬油2大匙
糖2小匙
味素1/2小匙*
胡椒粉1/2小匙
五香粉1/2小匙
蒜泥2小匙
太白粉1大匙

地瓜粉適量*
炸油小半鍋
九層塔適量*

做法:
1. 雞肉切成約3~4公分的塊狀。
2. 把醃料調勻,倒入切塊的雞肉,把醃料和雞肉按摩均勻,蓋上保鮮膜,放入冰箱醃過夜。
3. 拿出醃好的雞肉,均勻裹上地瓜粉。
4. 起炸油鍋,熱到170度C,雞肉放入炸5~6分鐘即可。

筆記:
* 我是買雞胸肉。
* 味素沒加。
* 家裡沒有地瓜粉,我改成麵粉加玉米粉(corn starch)以4:1的比例調勻當裹在雞肉外皮的炸粉。
* 有個簡單不沾手的方法,就是把醃好的雞肉和炸粉放在塑膠袋裡面,把塑膠袋吹氣轉緊,雞肉放在裡面搖搖搖,就均勻的裹上炸粉了。
* 炸九層塔真是太恐怖了,因為菜葉本身的水分,起了個大油爆,噴的桌面地上都是,幸好人很快就跳開了,難怪攤販老闆都一丟就蓋蓋子;九層塔炸過吃起來也很油,下次決定配生的九層塔就好了 :p



其它:
* 油炸時,維持油溫穩定很重要,所以每次炸的批量不要太多。
* 油炸時,因為食物一放入油鍋,油的溫度馬上會下降,所以可以比預定要炸的溫度多加10度C,這樣食物放下去的時候,油溫稍降剛好昰需要的溫度。
* 正在炸的時候,也要注意溫度計的溫度維持穩定,這樣就可以炸出麵衣不吃油(麵衣吃油看起來濕濕的、不脆)的炸物了。
* 鍋子對於維持油溫穩定,有很大的影響,我喜歡用鑄鐵鍋炸,受熱均勻、溫度很穩定。
* 之前看美國一個廚師Alton Brown的節目,他提到油炸食物起鍋時,不要用紙巾墊著,這樣會讓炸物把油吸回去、下面墊著紙巾不透氣,皮也會朝濕,食物吃起來油膩;而是要用放在濾油網上,讓油滴下去。自己試過以後,覺得他講的是真的,這樣的炸雞真的吃起來不油不膩,效果比起鍋就放在餐巾紙上好。










這種濾油網和盤子的組合真的很方便好用,我是在Reno的餐廳用品專賣店買的,加起來大約NT$200吧,而且有多種尺寸選擇。

平常做烘培也可以放在上面放涼,功能很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很高興閱讀到大家的留言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