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1/2011

柔柔 1Y2M



柔柔滿1歲2個月了。這個月長大好多,除了衣服都變緊了,學新事情也學得很快。

最明顯的就是教她的寶寶手語,新的手語教一兩次就會了,還有問她事情,她也會點頭和搖頭表示自己的意願。(雖然不知道她是真懂還是假懂?!)

除了以前教的手語:水、牛奶、還要、吃、不吃了和髒髒,這個月還學會兔子、小鳥、往上(Up、要從餐椅上起來)和不在(=沒有);因為院子常常跑來很多兔子和小鳥,柔柔也很喜歡看它們,所以就教她比。

問她爸爸呢?她會比"不在",或是把玩具放在身後藏起來,然後跟我比"不在",就是不見了。

大便了和尿很濕,會比手語髒髒,然後自己往房間爬,準備要換尿布;Albert還試著教她比1和2,希望她會辨別1號漢2號,還跟她說如果兩個都有,就比3。(媽媽覺得很好笑!)

但太會表達也是一個問題,像上車坐在安全座椅和購物時坐在購物推車,也都會比Up,想要起來;我就會跟她說要到達目的地或是買完菜才可以起來,拿玩具引開她的注意力。


最近把小尿盆拿出來,讓她試試看,有成功一次尿尿在裡面,但還沒有要訓練她自己上廁所,因為她還不會走路,最少等到她會走路再說。


柔柔的小尿盆我好早就買了,關於訓練小孩自己大小便這件事情,柔柔還在肚子裡的時候,Albert就從網路上讀到蘇俄人在寶寶6個月大時就可以訓練成功寶寶大小便了,但身邊沒有蘇俄人可以證實這件事情。一直到去年11月, 在教會遇到一位客座牧師,他在蘇俄傳道多年,回美國時也娶了一位蘇俄新娘,現在有一女一子,看到他的蘇俄太太,馬上想到問她蘇俄寶寶6個月就可以訓練大小便這件事情,是不是真的。

她說:「是!」,她的媽媽那個年代,都是這麼早就訓練寶寶大小便;但是現在的小兒科醫生已經不建議這麼早訓練,因為小寶寶自己坐著上廁所,給腸子太多壓力,因此建議家長等到滿一歲再開始。一歲,也是很早阿!她說她的大女兒是1歲半開始訓練的,是她媽媽訓練的,有訓練成功。

但我還不急著訓練柔柔大小便啦,她還小,等她再懂事一點、會自己走路了再說,但我是覺得應該要訓練寶寶大小便的,一直包著尿布,她也不是很舒服,身邊也有些朋友,因為一直沒時間訓練小孩大小便,到了三四歲都還在包尿布,也是有的。




現在也會教她說話,會發出類似的聲音,像馬馬、鴨鴨,最會叫的是爸爸,很少叫媽媽,嗚~

很會模仿,也聽得懂話,會拿抹布幫忙擦家具、拿衛生紙在屁股抹來抹去,知道衛生紙是用來擦屁股的、拿電話放在耳朵想講電話、跟她說穿襪子會比腳腳。




滿1歲1個月多時開始斷母奶,已經沒餵三個多星期了。我是循序漸進,柔柔副食品吃得愈來愈多時,我就把餵奶的次數減少,副食品吃三餐變成是主食,母奶就變飲料,最後到一天只喝一次的時候,就開始縮短每次喝奶的時間,愈來愈短,最後就不餵了。但她睡前會哭啦,她約哭一周就好了,就沒想喝奶了。

柔柔滿一歲的健檢,我的小兒科醫生說,小孩滿一歲以後需要喝鮮奶,因為鮮奶脂肪成分高,是這階段頭腦發育所需要的,這階段的小孩因為牙齒長的還不多,咀嚼能力有限,因此肉吃的還不多,蔬果吃比較多,比較缺少脂肪。一歲以後的母奶養分已經很低,配方奶的脂肪也不高,所以也不建議我餵配方奶。

美國有一種液體油狀的維他命叫做Baby's DHA ,是玻璃小罐裝、用試管滴入寶寶的食物內,DHA對腦細胞發展有正面的幫助,寶寶九個月大時就可以開始添加在附食品內。我都三天曬網兩天捕魚的讓柔柔吃,很常忘記,到現在一罐還沒吃完。

因為柔柔不喜歡喝牛奶,我讓她試試Kefir無糖優酪乳,她很喜歡,就把這個當成她斷奶後的牛奶,三餐都讓她喝了;還把Kefir無糖優酪乳從牛奶優酪乳換成羊奶優酪乳,因為羊奶的脂肪成分比較高。






這個月最大的挑戰,就是柔柔變的不喜歡吃飯了......每餐都只吃幾口,然後就只喝Kefir優酪乳;基本上只要喝的東西她都喜歡,像湯、果汁和優酪乳,但我很少讓她喝果汁,偶爾在Whole Foods吃飯,會買新鮮的椰子汁或Naked Juice時,才會一起喝,平常在家不會讓她喝。

因為她不吃飯,我就把黎麥打在Kefir優酪乳裡面給她喝,黎麥和Kefir都是很有營養的食物,不太擔心她營養不足,但還是希望她可以固定吃點固體食物。打成泥的寶寶食物,她更是一口都不吃,所以現在都跟我們一起吃,我們吃什麼她就吃什麼。

睡眠一樣是每天6:30準備上床睡覺,7:00前躺平;一天兩次小睡,有快變成一次的跡象,有幾天沒睡早上的小睡,只有睡午睡,但是今天早上又睡了,小睡次數還在調整,還沒穩定下來。

第七顆牙齒長出來了,最近也很愛不扶著東西自己站起來,很開心的要我們看,還不會走路。

這個月從相片上看起來,也像個孩子了,不像寶寶了,小孩真的大的好快阿。

另,夏天可以盡情的幫柔柔穿裙子,配上中高筒襪,好可愛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很高興閱讀到大家的留言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