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2009

韓國首爾 遊後小記 旅遊心得 注意事項




在韓國10天,因為有個韓國朋友在韓國,他解釋一些韓國人的現象,還滿有趣的;以及綜合自己看到的和旅遊的心得,林林總總的記一下。


● 韓國人家裡的熱水超燙,最不熱的溫度是我台北家的最熱吧,最熱的可以拿來泡茶溫杯溫壺,每次開熱水我都會被燙的跳一下。韓國朋友說,這是因為韓國人喜歡over,所以熱水就要超熱,吃水冷麵要加冰塊。

所以去吃鍋物,像朋友帶我們去吃石鍋的香菇褒,上桌以後湯還繼續滾了五分鐘有吧,燙到驚人。韓國人用扁湯匙其中有個原因,就是每次只能撈一點點,扁湯匙散熱快,朋友教我要撈表面的湯,到口邊就剛好是可以入口的溫度了,真的是如此哩。

因為那鍋湯實在太熱了,我們吃了好久好久,隔壁一桌韓國夫妻,比我們晚來,我們吃到約1/3的時候她們已經吃完離開了,我們三人都覺得真是太厲害了!


● 韓國人很直接。像我在超商裡拍照,店員說不能拍。她是很直接的大叫:Hey, no pictures! 一般比較婉轉的人應該會說:No pictures, please. 之類的。


● 韓國地鐵有些車會臭臭的,那種臭味的感覺像是大家每餐都吃很多泡菜蔥蒜,上了捷運全車的人都打一個嗝,就是那種味道了。自己吃了幾天韓國菜以後,了解那種味道...


● 韓國人不用地址,因為地址的編排很亂又沒順序;只有郵差和貨運公司有地址名冊,而且還會在投遞以前先電話詢問位置。韓國人和韓國人之間報地方也是講在那裡、靠哪裡、大概的方位和附近的大路標或建築物,也不用地址的。

所以在韓國找餐廳,都是要一直問一直問,運氣好的話10分內可以找到,運氣不好大概會繞半小時,一般來說都要花上20分才找的到餐廳。

很多餐廳的介紹都會寫XX捷運站X號出口,可是出去以後往往我都還花15~20分在找餐廳和問人。因此建議最好是印好詳細的地圖,知道出了捷運站怎麼走,才不會找的很累;也建議帶個指南針,更好確認方位。

餐聽自己網站上的地圖和名片上的地圖,也不見得完全可信,每次吃飽飯拿了餐廳的名片,看了上面畫的地圖,總覺得剛剛不是這樣走來的,這地圖到底在畫什麼?不然就是都是韓文,看不懂韓文的話幫助也不大。

日文網站Konest
(可點入)的餐廳索引,可以先搜尋一下自己要去的餐廳上面有沒有介紹, 有的話就可簡單找到很清楚的地圖還有捷運幾號出口和出來後怎麼走,圖文皆具,非常詳細。



● 很多餐廳都是矮桌子席地而坐,所以吃飯都會腿麻...動來動去的,站起來以後超飽阿!


● 每間餐廳的泡菜都可以再續,朋友教我:ㄚ ㄐㄧㄣˇ ㄇㄚˋ,盤搶 ㄐㄧㄨˇ ㄙㄟ 喲。意即"大嬸,請再給我一點小菜"。盤搶就是小菜、side dish的意思。ㄚ ㄐㄧㄣˇ ㄇㄚˋ發音像台語的阿嬸。


● 我們在陸上遇到想要問路的韓國人都不會英文...,通常都是比手畫腳,可以準備店家或目的地的相片給對方看最好,成功機率很高。餐廳如果是老店都有中文名稱,這種要問中老年人,他們大多都知道。


● 問路遇到兩次,對方都直接幫我們打電話去餐廳問位置(我給對方看的餐廳資訊剛好都有電話),之後一個是直接帶我們去,因為離很近了;另外一個是畫圖給我們看,遇到的人很好。


● 韓國捷運每條線除了顏色區分以外還有數字(Line 1、Line 2...),每一站還有數字(像明洞站是424,第一個數字4就是代表4號線),也都有中文站名,所以捷運很好搭、很好辨識。

但是有些站的月台只有單邊,不同方向要從不同的入口進去,這樣的站比較少,我遇過兩次而已,所以要進對月台,萬一進錯了,我在背包客網站上看到討論區是說就鑽洞出來。


● 韓國捷運和公車用的儲值卡叫做T-Money,在某些便利商店也可以使用。卡片抵押金是2500W,每次搭車可以省100W,雖然這樣算是要搭25次才會回本,可是我覺得光是省買票時間就回本了,所以很建議買。

只是我覺得韓國地鐵的感應系統不太靈敏,放在皮夾裡都感應不到,不像台北的捷運這麼靈敏,最後我都單獨拿在手上感應。還有地鐵站的入口好小喔,拿很多東西不方便。


● 韓國物價很高,超商的飲料都在1200W上下。韓國人很愛消費,物價高也照買不誤,而且不買二手貨,因為愛面子。


● 韓國人很愛面子,所以沒有二手貨的市場,他們只願意買新東西;因為愛面子所以也沒有小偷和搶劫,因為贓貨是二手貨,賣不出去;加上韓國的貨幣制度面額很小,所以搶劫的收穫不大,也沒有假鈔出現。幣值最大的韓幣是10000W,約等於NT$300,所以拿出一疊100張的涵碧大鈔也才30000台幣而已...

像朋友開車載我們出去玩,大家的行李和他好幾十萬的攝影器材包包就放在後座,Zune(微軟出的像ipod的產品)和導航都放在前座,去休息站上廁所或是留在車上過夜,都沒有關係,他一點也不用擔心;可是我還是很嚇,還是會把我的手提包包帶下車。


● 韓國食物的品質都很好,雖然貴。去逛了當地的百貨超市和家電後,深深覺得他們是把舊款出口,新款、較好品質的留給國內市場;他們的冰箱和電鍋都超好的啦,每一台都是流線形的時尚外觀;像朋友家用的韓國牌子冰箱,冷凍可以控制到-21度,冷藏是4度;韓國牌電子鍋是有壓力的,煮出來的飯很好吃。


● 韓國人喜歡用剪刀,食物都用剪刀剪開,像有些店給泡菜就給你一缸和剪刀和空盤,自己夾出要吃的量,用剪刀剪成小塊方便入口;去吃雞肉火鍋,也是給簡單自己把整隻雞分解。

韓國朋友在家用剪刀剪蔥啦...好好笑,我說我們台灣人都是用沾版和菜刀的。

後來回家以後,現在也很愛用剪刀剪開食物,剪成一口入口的大小好方便;急尋好剪刀,目前屬意德國三叉牌WUSTHOF的剪刀,可以兩邊拆開來清洗,不知道台北哪裡有專櫃?


● 韓國男生抽菸比例超高,搭火車(非捷運)在車廂和車廂中間的通道,都有遇到有人在那偷抽菸,搭公車也有一次遇到司機邊開車邊抽菸。


● 朋友開車載我們出去玩,都遇到有人插隊;就塞到你前面馬上要上車那樣,我們都很不客氣的擋住。


● 在水原華城愈到也是說中文的大陸人,竟然強行搭我的肩膀,不知道是要把我拉走還是拉我去合照,超恐怖,看的出來他已經喝醉了,語無倫次,當時Albert也不過離我三步之遠在拍照而已...Albert就罵他然後我們就離開了。

出門在外還是要小心...,不要落單。恐怖的是可能產生危險的也和自己一樣是觀光客的人,而不是當地人;這些出國舉止走樣的人,雖說出國是要放鬆,也未免太放鬆了點..

其它遇到的人都很合善,還有娶中國太太的韓國人在捷運上給我們名片跟我們聊天,因為他想練習中文...,什麼人都有...


● 這位韓國朋友是在LA長大的, 他和Albert都覺得在LA的韓國菜比在韓國好吃...讓我驚訝的訊息。韓國朋友認為原因是韓國人在LA開餐廳競爭很激烈,要比贏世界各國的食物,才會吸引人來吃,不然客人就去吃別國的食物了。


● Long champ的包包在韓國仁川機場有便宜,朋友叫我幫她看。中型的包標價US$110還有打七折。


● 台北的銀行可以換到韓幣的是臺灣銀行總行,可是匯率不好;可以到韓國仁川機場再換匯率比較好。


● 我用的旅遊書是上旗文化出版的「in hand 首爾 5天4夜享樂、美容、文化體驗全功略」,不特別推,因為出版日期是2006/5,有些資訊已經失準,訊息也較籠統,不是很仔細。這本書是一年多前想去韓國玩剛好逛二手書店看到就買下了。

因為這本書較舊,所以就在網路上訂了時報出版的「首爾趴趴Go」,可是印刷好臭我就退了它,實在無法看下去。後來就沒再買新的旅遊書了,就上面這本加上在仁川機場拿的旅遊資訊,也很夠玩。

另一本是太雅生活館的「吃香喝辣在韓國」,作者是日本人的翻譯書,這本書主要是介紹韓國菜、醬料、食材和地方的關係淵源,還有韓國菜和韓國人生活的關係,不是以介紹餐廳為主,但是我很喜歡這本書,想了解韓國菜的話,滿推這本書的。

在仁川機場的旅遊服務中心,除了拿地圖以外,因為我一直問服務小姐吃的餐廳,結果她拿出一本專介紹首爾餐廳的「Best Korean Restaurants in Seoul」的書給我,裡面全部是介紹餐廳,真是挖到寶。


(隨時有想到新的再補上。有些看法可能比較主觀、和遇到的情況是如此,不代表他人意見,也許也不是多數的情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很高興閱讀到大家的留言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