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2010

寶寶用品清單 選購原則 使用心得



最近陸續買了很多嬰兒用品,慢慢把需要的東西買齊。

剛開始不知道要買什麼,所以先從網路上查了別的媽媽的寶寶購物清單,再刪減或增加買自己需要的或朋友推薦的。

所以一開始我就用Excel做了一個表格,一來是品項多,新手媽媽搞不清楚那些東西的名字是什麼意思,再來就是太多東西怕買到重覆的,所已清單還加了明細,比較不會忘記買了什麼。

以下就是我的寶寶用品清單,最下面註明些自己的選購原則(有些是醫生建議、有些是媽媽朋友建議、有些是網路雜誌上看來、有些是自己的偏好):



寶寶用品
狀態 數目 品牌/細項





Baby Wear 0-3M



Outfit 連身衣(外出) OK 1
Cap 帽子 OK 1
Onesie 連身衣(居家) OK 6

3 white long-sleeve

3 pink short sleeve

Pants 褲子 OK 2
Sleeper Gown 睡衣連身衣裙 OK 1
Bib 圍兜兜 OK 3 too big?
Socks 襪子 OK 3
Mitten 手套(防抓臉)


Receiving Blanket 包巾 OK 3
Miracle Blanket 神奇包巾 OK 1 Miracle Blanket
Warm Blanket 暖被 OK 1 Gift From Shinyi
Sleep sack 防踢睡袋 OK 1 Living Textiles 0.5 TOC, 68F Up










Baby's Room



Crib 嬰兒床 OK 1 Baby Cache Uptown Collection
Dresser 五斗櫃(六抽屜) OK 1 Baby Cache Uptown Collection
Mattress 床墊 OK 1

Naturepedic No Compromise

Seamless Design

Mattress Protector 保潔墊 OK 1 Living Textiles Smart-Dri
Bedding 床單 OK 2

1 Gap Organic Fitted Sheet Pink


Diaper Changing Pad 換尿布墊 (可放在五斗櫃上) 1
Humidifiers 加濕機 OK 1 Air O Swiss AOS 7135 Digital
Nursing Chair 餵奶用椅 ?

Baby Phone / Monitor 嬰兒監視器 ?

Nursing Pillow 餵奶輔助枕 OK 1 Boppy Pillow
Diaper Trashcan 尿布垃圾桶 OK 1
Trash Can 嬰兒房垃圾桶 OK 1
Laundry Basket 嬰兒房洗衣籃 OK 1
White Noise Music 白雜訊音樂












Baby Feeding



Breast Pump 擠乳器

Medela Pump (From Sissie)
Disposal Breast Pad 拋棄式溢乳墊 OK 1
Milk Bottle 奶瓶


Breast milk Storage Bag 母乳袋


Bottle Brush 奶瓶刷


Sterilizer kit 奶瓶消毒器


Bottle Warmer 溫奶器












Baby Care



Thermometer 肛溫溫度計












Baby Cleaning



Bathtub 塑膠浴缸 OK 1 Fisher-Price Whale of Tub
Shampoo&Body Wash 二和一沐浴乳 OK 1 Weleda Calendula
Bath Cream 沐浴霜 OK 1 Weleda Calendula
Lotion 乳液 OK 1 Weleda Calendula
Face Cream 臉霜 OK 1 Weleda Calendula
Diaper Care 尿布霜 OK 1 Weleda Calendula
Laundry Detergent 洗衣精
7th generation
Hooded Towels 浴巾 OK 1
Wash clothes 洗澡布 OK 1
Diaper 尿布 OK
Cloth Diaper
Wipe 濕紙巾 OK
DIY
Nail Clippers 指甲剪


Burp Cloth 打嗝布 ?
Use towel?










Baby Going Out



Car seat 安全座椅 OK 1

Britax Marathon CS

Color : Matrix

Child View Mirror 嬰兒後視鏡

Buy after birth?
Stroller 嬰兒推車 OK 1

Maclaren Techno XLR

Color : Coffee Brown / Powder Pink

Hooter Hider 背巾

Buy after birth?
Mommy Bag 媽媽包 OK 1

Lesportsac Baby Bag

Print: Zoo in Love












以上的產品用了一個月以後,來加註一下使用心得,已下用黃色當底色。


*寶寶0-3M的衣服多是在Gap和Old Navy特價時網購,但衣服的數量覺得有點不足,生產後有缺的再就近去Target或Babies R Us店裡買,網友推薦Carter's的嬰兒衣服品質好又便宜,到時候應該會在店裡多買些。新生兒的衣服我只買純棉的,再來是偏向買白色的,因為白色棉製品洗衣機可以用熱水洗,比較乾淨衛生。一個月使用心得:配合Reno的天氣,長袖長褲的連身衣比較好用,短袖的和沒褲子的連身衣穿起來太冷,而且要買連身衣有含包手和腳套連在一起的,最方便,省了穿手套和穿襪子。

*新生兒都會用包巾把手腳身體都包起來,比較有安全感,才不會哭鬧,我買了兩種,一種是普通的大條方形布,一組三條,選購原則是大條比較好包,不然小孩長大很快就包不了了。另外一條Miracle Blanket有設計把手包起來和毛巾形狀也不太一樣,這是Albert的網友強力推建的,他說他的小孩哭了四個月,直到買了這條Miracle Blanket才找到救星。一個月使用心得:大條的方巾就很好包了,又便宜;Miracle Blanket要解開來尿布不方便,所以只有偶爾用。

*防踢睡袋,醫生建議新生兒睡覺不應該睡枕頭和棉被,降低SIDS(嬰兒猝死症)的機率,SIDS發生的原因很多,悶死是其中一個,新生兒還沒有力氣翻開棉被,或是吐的時候枕頭可能會增加嬰兒嗆死的機率,所以醫生說什麼都不要用,嬰兒床邊的布製防撞條也不應該用;還有去上產前預備課程的講師,也說不要讓新生兒和爸媽一起睡床,床上的棉被枕頭和大人的身體,對新生兒都有可能造成危險;所以就是買個防踢睡袋取袋棉被,睡覺時保暖用。一個月使用心得:不夠暖...加上換尿布不方便,所以目前是蓋毯子,但我不敢蓋太高。

*嬰兒床選購原則是選硬木的,堅固耐用,我們買了以後可以再添購零件變成小床的,希望真的可以用這麼久才好。也買了同組的五斗櫃,高度約90公分,高度適合上面擺個Diaper Changine Pad,專門讓嬰兒躺進去換尿布的厚墊子,方便換尿布。

*床墊的選購原則是要選硬的,放入嬰兒床後沒有空隙,選硬的也是因為預防SIDS。Albert覺得睡眠很重要,加上寶寶前三個月每天睡覺超過18個小時,所已決定買有機的床墊。

*保潔墊,有經驗的媽媽提醒我要注意透氣的問題,所以特別選了個因為設計透氣又防水而有得獎的保潔墊,希望真的透氣好用。一個月使用心得:目前買了覺得最廢的東西!因為美國買的嬰兒床墊都有做防水處理,床墊不會溼掉,多墊了保潔墊,偶爾溢奶的時候只會保潔墊連同床單一起濕掉,多一件保潔墊要洗而已...所以用過一次就再也沒用過了。

*床單就選純棉的,雖然買了一條粉紅色,但有點後悔,還是應該買白色,可以洗衣機熱水清洗比較衛生。


*Boppy餵奶輔助枕,媽媽朋友推薦我買的,這在美國賣得很好,幾乎每個媽媽都有一個,所以好像我也應該有一個,哈,還沒用,希望真的好用。但也有媽媽跟我說她買了根本沒用過的,所以很多寶寶產品都是見仁見智,還有看小孩賞不賞臉的。一個月使用心得:好用,每次餵奶都有用。

*白雜訊音樂,美國有賣很多這種CD,也有賣專門只撥放白雜訊音樂的機器,Albert姐姐的小孩睡覺都有聽,白雜訊可以幫助阻隔外界的聲音,讓寶寶聽了就想睡覺、更容易入睡、睡得更好。一個月使用心得:偶爾會放給她聽,但不知道是雜音的功能還是她本來就很想睡了。

*擠乳器和奶瓶、奶嘴頭給我很大的頭痛,因為每家系統都不共通,所以本來我想買A廠牌的瓶身、B廠牌的奶嘴頭,但是會漏,合不起來。所以每次去Babies R Us就問正在看奶瓶的媽媽的經驗,有個媽媽說她每個牌子都有,但都沒用過,因為全部的奶嘴頭他小孩都不肯吸,所以她只有親餵,全部的奶嘴頭和奶瓶也都浪費了。她建議我如果真的要試,可以先買奶嘴頭就好,小孩肯吸再來買瓶子。另外一個媽媽朋友則是建議我,如果我要親餵、又是全職在家,奶瓶不會常用到,加上奶瓶的消毒很麻煩,她的經驗是小孩親餵到會吸吸管了,所以一歲以後不親餵時,母乳變成副食品時,就用擠乳器擠出來,放在杯子給小孩用吸管喝,所以她幾乎沒有用到奶瓶。一個月使用心得:因為朋友姐姐給我Medela的擠乳器,所以我就直接買Medela的奶瓶等相關產品。不用選也滿簡單的!


綜合這兩個意見,就是奶瓶類的東西我都不先買,等生出來需要再買。


*缸溫溫度計,有經驗的媽媽說如果小孩發燒,從肛門量的溫度才準確,耳溫槍和新型的額溫槍,溫度都不夠准,小兒科也是都量肛溫,所以建議我買一支便宜的肛溫溫度計就可以了。一個月使用心得:後來買一隻多和一,可以量肛溫、液溫;甚至水溫的,嬰兒洗澡時用很方便。

*嬰兒塑膠浴缸,我是從網路上買了評價好的,屆時用了才知道適不適合。朋友有建議我可以買個網子,新生兒小小的不會沉下去,但是很多媽媽說用網子小孩泡不到熱水會冷,因為Reno天氣冷,所以我就先不買網子,有需要再買。一個月使用心得:這個塑膠浴缸還滿好用的,每次洗澡都用。


*寶寶的清潔用品和乳液,我都買了有機的Weleda,個人偏好,皮膚是身體最大的器官,好的不好的都會從皮膚吸收,所以我自己很重視清潔用品,很願意花錢在這上面。

*尿布,Albert要用布尿布,所以我就隨他,和一些路人媽媽聊天,發現用布尿布和有意願用布尿布的媽媽也不少,但多因工作因素,小孩需要送去育嬰中心而只能用紙尿布,訂購的布尿布今天送到了,用一陣子再來分享經驗。一個月使用心得:實行的滿順利的,因為爸爸會洗尿布。用布尿布到目前為止,也都沒有紅屁股過。

*濕紙巾,美國的網路真的什麼雜七雜八都有,也有教怎麼DIY嬰兒濕紙巾,而且也滿簡單的,因為自己做的不含酒精,改以天然的茶樹精油當消毒劑,擦拭以後皮膚乾燥,也可以控制濕紙巾品質;市售的因為要長時間放在貨架上,所以都會有酒精,酒精蒸發後會把皮膚的水分帶走,愈擦會愈乾燥。Albert已經做好一桶了,我先拿來試用看看,真的跟市售的摸起來和用起來一樣哩,但是用了皮膚不會乾燥,我超驚訝的!好用!下次再寫如何DIY的文章。

*指甲剪,還沒研究好要買指甲刀還是小剪刀...

*打嗝布,這東西的實用性我很懷疑,就是一塊布,幫嬰兒拍打嗝的時候墊著預防溢奶弄髒衣服,阿...這不就用條毛巾就好了嗎?

*安全座椅,我們選了可以從新生兒5磅(2.3公斤)開始做到小孩65磅(29公斤)的。在路上看很多美國媽媽都會買一個像提籃的安全座椅,下車可以把小孩提下車,但這個大約用到小孩4~5個月就太小了,小孩也太重提不動了,除非可以借到不錯,但買的話我覺得經濟效益太低了。安全座椅在美國很重要,沒有這個醫院不會讓爸媽帶新生兒回家(除非住在醫院附近,走路回家)。一個月使用心得:Britax座椅太寬,她坐在裡面時頭靠不到邊邊,所以不太舒服。後來教會的朋友送一個提籃式的,提籃式的比較窄,她坐在裡面頭可以靠到邊邊,她比較喜歡,但提籃式的最多只能用到20磅而已;等柔柔大一點脖子硬了,就可以換回britax安全座椅。另,提籃式和坐椅式的安全座椅,都是設計"坐"著的姿勢,因為安全理由的設計,提籃式也無法平躺,我本來以為提籃式是可以平躺的。


*嬰兒推車,我們也是選可以從新生兒起坐到65磅的,第二個選擇這品牌的理由是可以單手把嬰兒車折疊起來,這樣一個人出門帶小孩時很方便,可以一手抱小孩一手收推車。常旅行和帶小孩出去玩的媽媽朋友推薦我的,所以我就和她買一樣的。她的小孩現在約一歲,四個月時從美國搬到愛爾蘭、中間帶著小孩在歐洲玩、去日本看親戚、最近又搬到新加坡,她都很推薦這台嬰兒車。一個月使用心得:好用,超好推,滿意。偶爾白天也會讓她躺在嬰兒車裡放在客廳,陪我們一起看電視或上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很高興閱讀到大家的留言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