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9/2010

韓式牛小肉 食譜



最近做了兩次在韓國烤肉店常吃的烤韓國牛小排,兩次是用相同的醃料,但用不同的牛肉部位。

上圖這short rib是在Reno的墨西哥超市King Ranch Market買的,本來是賣三倍厚的厚度,請店員幫我對切,所以一塊切成三片。

在墨西哥超市,比較能買到和亞洲食物肉的切法比較接近的部位;而且墨西哥人也吃內臟、雞角、豬腳豬頭皮等部位,這些也都買的到。

Reno的韓國超市Yim's賣的肉是冷凍的,很難判斷凍多久了,所以都是買調味料和乾料居多;還有買老闆娘做的韓國泡菜和各種小菜,都做得很棒很好吃,價錢也很合理。相片中的白菜和蘿蔔泡菜都是在Yim's買的。


肉類和蔬菜我喜歡在Whole Foods超市買,但是美國人的超市肉的切法,和我要煮的食物需要的部位,常常都有很大的不同。

以前在台灣,我奶奶都說不要給肉販繳肉,因為絞肉機都清不乾淨,所以她也不在外面吃肉包(繳肉製品),她只吃菜包。

以前聽了沒什麼感覺,結果在墨西哥超市請店員幫我切這三塊肉回家打開來要煮的時候,終於知道靠近肉櫃的那股腥味從哪來,切好的肉上面會有點粉粉的脂肪和骨髓渣,就是切肉機不夠乾淨,切很多肉以後累積的味道,也會黏在肉上;但是買牛肉片就沒這問題,單是有帶骨的肉會有這味道,所以回家仔細的清洗了一下(肉片和帶骨的肉應該是不同切肉機)。

在Whole Foods的肉櫃,不管是帶骨還是肉片,都完全沒這問題,肉都是乾乾淨淨漂漂亮亮的,一點腥味都沒有,如果不抬頭看不會發現接近肉櫃了,Whole Foods真的很優阿~





覺得煮韓國烤肉很方便就是,只要準備好烤肉,從冰箱拿出現成的泡菜、洗點生菜,配碗白飯,這樣就是一餐了,不用另外在炒青菜什麼的。

生菜夾上牛肉、泡菜和蔥絲,喜歡重口味可以再夾生蒜頭。我很喜歡生菜夾肉的吃法。因為肉是醃過的,所以沒有另外準備沾醬。

這醃醬的食譜,吃起來就是像韓國烤肉店醃好的牛小排,肉吃起來有點甜甜的,配上辣泡菜和生菜好搭阿。






醃醬的材料滿簡單的,是來自"Discovering Korean Cuisine"一書。

這個分量約可以醃四片牛小排。

3 tablespoons 醬油
6 tablespoons 砂糖*
5 tablespoons 水
4 tablespoons 韓國米酒*
3 tablespoons 果糖*
1 tablespoon  蒜末*
1/4 tablespoon 薑泥
1 tablespoon  麻油
少許黑楜椒

P.S.
*韓國米酒我是用手邊有的米酒代替,在這裡都是買日本的米酒。
*果糖我省略了,因為家裡沒果糖,加上已經有砂糖在醃醬裡。
*蒜末我喜歡多放些,每次都沒按照食譜自己亂加。
*我有多加1 tablespoon的韓國辣椒粉,希望帶點辣度,但是完全不辣,下次要加2 tablespoons試試看。

做法:
把以上醃醬的材料混合均勻。把牛小排用肉垂拍軟。把醃醬和牛小排混在一起,放在冰箱最少醃4小時*後再烹調。

*假如我是今天晚餐要吃,我都是前一天吃晚飯後醃肉,放在冰箱冷藏,今天晚餐就可以拿出來煎。多醃的肉這時候就要去掉醬汁,放冷凍,要吃的時候拿出來解凍即可,很方便。





這是醃Prime Rib的韓國烤肉,骨頭好大不好煎熟。買回來的Prime Rib是整塊厚厚的肉,我自己片薄的。


醃了韓國烤肉以後,很希望春天快點來臨,可以在後院買BBQ烤爐,用火炭烤一定更香更好吃!

我還很想吃韓國菜的烤豬五花三層肉 (可點入),可是我還沒找到哪裡有賣這樣的豬五花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很高興閱讀到大家的留言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