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

起司蛋糕 起士蛋糕 栗原はるみ 食譜



Harumi的食譜書裡面,甜點的種類不多,再選出我喜歡吃的蛋糕類又更少了。看中這道烤起士蛋糕的材料和做法都簡單,有一天去超市買齊了材料就來試試看。

這烤起士蛋糕出自"Harumi's Japanese Home Cooking"這本食譜。介紹上說這烤起士蛋糕是foolproof,失敗不了的,真的我這種第一次烤蛋糕、也沒有電動打蛋攪拌器的人,也成功的烤出起士蛋糕了!




一個人的下午茶,自己做的起士蛋糕配上"假奶茶 "。




六人份
使用7吋的蛋糕模(Spring-form pan )

材料:
1 cup 全麥餅乾碎片(Graham Cracker Crumbs)
3 tablespoons 無鹽奶油
1 cup cream cheese
1/2 cup 白砂糖
2 顆蛋
1 cup heavy cream
3 tablespoons 過篩過的中筋麵粉(All Purpose Flour)
1 tablespoon 檸檬汁

*因為我的烤模比較大,是10吋的,所以我把以上材料每樣都多加50%的分量製做蛋糕。




做法:
1. 確認奶油和cream cheese退冰到常溫。在蛋糕模底部放一層烘培紙。
2. 把全麥餅乾放在塑膠袋內,用滾棒壓碎。
3. 把奶油弄軟,和全麥餅乾碎片混合。(我是把奶油和全麥餅乾碎片放到拉鍊袋裡面混合,如上圖)
4. 把混合好的全麥餅乾碎片倒入蛋糕模底部,輕壓形成蛋糕底。把烤箱預熱到340度F。
5. 在一個調理碗裡,用電動攪拌器把cream cheese打軟,然後把剩下的材料,依造食材列表順序加入,每一樣加入以前,要先混合均勻,再加入下一項。
6. 混合體變濃厚以後,倒入底部已用全麥餅乾碎片形成基底的蛋糕盤內。在烤箱烤45~50分鐘。從烤箱拿出、冷卻。
7. 冷卻已後,從蛋糕模中移出來、去掉烘培紙,放在涼架上等其完全冷卻。

Harumi上的說明說,剛從烤箱拿出來時,質地是非常輕柔,冷卻已後會變的creamy,冰過已後質地和口感會變的濃郁。


另外在購買cream cheese的包裝上,有說明一些烤起士蛋糕的小秘訣:
* 混合時要用中速打,用高速打做出來的蛋糕會垮掉。
* 在烤箱底部放一盤水,可以防止烤出過乾的起士蛋糕。
* 烤到外層變硬,中間還看起來軟軟像布丁狀,這樣是烤好了。
* 烤好以後關掉烤箱,把烤箱門打開,讓起士蛋糕在烤箱內冷卻15分再移出來。(這步驟可以防止溫差變化劇烈,蛋糕突然陷下去。







沒有電動攪拌器,我用blendtec的chop和whip功能代替,要慢慢打,不要直接開高速打。










這款蛋糕做出來的味道,是充滿奶蛋香氣的起士蛋糕,甜度恰當,很好吃;但我個人是偏好比較酸的檸檬口味起士蛋糕,也和我買的cream cheese不夠酸有關係,下次找找有檸檬配方的再試試看。

先來做個檸檬醬加酸沾沾看,能不能更接近我喜歡的口味。

還有就是在家做甜點真的很沒意思阿,因為只有我一個人吃,Albert不喜歡吃甜食阿~





2010/4/12更新

最近買了手持的電動攪拌器,又做了一次這個食譜,這次是照Harumi原食譜的比例製作,加上有電動攪拌器,做出來的蛋糕更好吃了!只是這一次脫模脫的好醜,就沒拍照了。

果然,有正確的工具,效果更好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很高興閱讀到大家的留言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