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7/2010

懷孕腰酸背痛 解除舒緩


孕期在第七個月後期進入八個月時
右邊的腰部開始痛了起來
連走路大腿的筋都會痛

問過婦產科醫生以後(和看相關雜誌書籍)
都說這是懷孕後期常發生在孕婦身上的
因為寶寶重量比較偏右、加上可能壓到大腿的神經
所以只有右邊痛、也連帶走路右腳大腿會痛

書上說如果懷孕初期沒有運動的習慣
後期肚子增重
腹部的肌肉不夠力,稱不起大肚子
因而腰酸背痛是很難避免的

是說要這樣過兩三個月也太痛苦了吧!
我是很不能忍受疼痛的人阿...


醫生說我可以去按摩、運動、泡澡等
減輕症狀

醫生說可以按摩
我們隔天馬上跑去Brookstone坐按摩椅
(哈,不是馬上去預約按摩,這裡按摩一小時又15分要US$95,還要打稅加小費,好貴。)

結果隔天起床
腰痛和走路大腿筋痛
大概舒緩了80%
疼痛幾乎消失了


另外一個很有用的
就是我還有做「孕婦皮拉提斯」的運動
進入六個月就三天曬網兩天捕魚做
主要是希望生產時可以生快一點
不要痛太久...

後來腰很痛
認真兩天做一次
大約兩到三個星期下來
腰部完全不痛了哩...
太開心了
不然在美國的賣場走路真是折磨...

本來還一直在調整我是不是打電腦姿勢不正確
是不是電腦椅歪了
看電視沒做正等等
結果都不是這些問題

真的做了運動好有效喔
按摩椅也好有效喔
考慮買一張當做我生小孩的禮物 嘿嘿

還有睡覺時
我是側睡左邊(也是比較多婦產科醫生推薦的睡姿,仰睡肚子壓著容易喘不過氣來)
我會用大浴巾折成正方形
墊在肚子下面
背部放一顆枕頭
把自己固定在大浴巾和枕頭中間
這樣睡覺時肚子不會懸空
造成腰部要施力保持平衡
我覺得也算有幫助

美國有賣很多輔助孕婦睡覺的Body Pillow
BoppySnoogle
但我是沒買啦
第一考量是我現在睡的床是沒有彈簧的乳膠床
再放這種軟墊,撐不住軟墊,達不到效果
第二考量是只用兩三個月而已
覺得經濟效益偏低
之後還要找個空間收Body Pillow
所以決定不購入




圖片來源:Amazon


「孕婦皮拉提斯」我是在家裡看DVD跟著做
我做的是10 Minute Solution Prenatal Pilates with Lisbeth Garcia
裡面是五個10分鐘的運動,共50分
每次我會挑裡面3~4個來做
Youtube有些片段可以看
有興趣可搜尋
DVD中Lisbeth已經36週了~




圖片來源:Amazon

以前還沒懷孕時
就有接觸皮拉提斯
也是在家看DVD做
我很喜歡Pilates Workout for Dummies
裡面指導的動作很清楚
配合的呼吸頻率也很穩定
速度也跟的上DVD的速度一起做

皮拉提斯的基本動作都是一樣的
只是有些教練做帶些變化形

10 Minute Solution Prenatal Pilates with Lisbeth Garcia中
我比較不喜歡就是
她帶了很多變化形
很多小動作穿插在大動作中
剛開始做會覺得換動作時換不過來(特別是肚子已大的孕婦)
還有就是呼吸的調節上
因為她的動作是有快有慢
所以調整呼吸和配合動作會比較困難
多做幾次以後
比較習慣、也比較知道怎麼調整適合自己
但也不失是個好的運動DVD啦
而且有些動作是調整成適合大肚子的孕婦的

我會做到生小孩以後
換回Pilates for Dummies
去上生產準備課程的時候
講師說皮拉提斯對產後子宮收縮很有幫助!


但最重要的重點
是期許自己"有毅力"、"持之以恆"
每次"養成運動的好習慣"這個目標都寫在新年新目標裡
結果年終檢討時
達成率都很低...唉呀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很高興閱讀到大家的留言唷 :-)